麥浚龍《Chapel of Dawn》:水能載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錢可以堆砌出令人煩厭的宣傳攻勢,也可以做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好音樂。

麥浚龍(Juno)這一張《Chapel of Dawn》,推出後看到網絡上的好評和推介可謂近期之冠。想當年的Juno因為鋪天蓋地的銀彈攻勢弄得神憎鬼厭,到自立門戶Silly Thing轉趨低調專心做音樂,《非公開表演》初獲好評,《雌雄同體》走上頒獎台,再到今次《Chapel of Dawn》的口碑銷量皆勝,可謂收成正果飲得杯落了。

這張專輯的優勝之處確實很多,而且越聽越有。首先是大膽創新的將正邪交戰概念用一張唱片的流程表達出來,現在我們聽到的就是一個完整的有起承轉合的故事;但有新意也需要有能力,包辦歌詞的黃偉文相信今次是過足了癮,把他的壞孩子反建制的慾望全部釋放。從歌詞可以看得出他融合了宗教、哲學、歷史、心理以至政治的元素,對正邪兩方都有深刻描繪,忠的不流於主旋律說教,奸的不流於低俗乖戾,還包含了對人性的探討和反思,全碟堪稱填詞教材。

另一優勝在於音樂的高質素,主理大部份作曲編曲的王雙駿和Kan Tagaki帶來了型格和節奏,連幾個過場的skit都充滿心思而增加氣氛;編排交響樂的何秉舜和演奏的匈牙利交響樂團帶來了優美和激盪,為正邪之戰作最佳配樂。如果要講究唱功的話Juno或者是「最弱一環」,但講到表現出那份陰暗面,環顧香港樂壇也以他最入型入格。

《亥時出世》作為一個引子,飾演祭司的草蜢欲請神明來臨打救紛亂的世界,怎知請來的卻是Juno這頭魔鬼,音樂有草蜢後期的風格,末段蔡一傑如鬼魅一般的「男高音」也是畫龍點睛。正邪兩方的各自表述,《成魔之路》是魔鬼的內心剖白,「多麼想好的做人,但我知道,仁慈和原諒的結局是更不幸」,一如劉德華在《無間道》的呼喊「我只係想做番個好人,點解唔俾機會我?」加入林海峰的Devil’s Revisit,林海峰飾演的是路過的另一隻魔鬼,仿佛在一旁煽風點火。《惡搞之物》寫的是四處破壞的小魔怪,「你望,連你也碰撞」不就是「望咩呀望」麼?最後分多鐘的Orchestra更把陰森的氣氛推到了高峰,模擬著魔鬼的每個腳步,最後把一切打得稀巴爛。

正方呢?《成仙之路》遊走城市,好一片祥和美好的「和諧社會」,連街邊賣藝的音樂也這樣悅耳;《左面》全碟唯一一首典型Canto-pop,寫的是聖經裡面「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馬太福音5:40),寫出一份大智大勇,寫出一份堅毅不屈,加上蕩氣迴腸的交響樂,配合每年的這個季節,差點可以點唱給令人欽佩的維權勇士們。

正邪交匯初見於《市民之光》,表面的好好先生其實內裡都有陰暗面,只是給壓抑下去而已。《Poor U》是善良和邪惡的對話,是Juno和自己的合唱歌,兩方互相指責、嘲諷,最後竟流露出一點同情。《第三身》的何韻詩該是神魔交戰分裂出來的產物吧,有神有魔,有善有惡,「成魔成仁也許交替做更吸引」,刻劃的不就是人性嗎?《Unhappy Hour》魔鬼天使把酒談心?聽「停停停停來來來來搭著膊解千愁」的豪氣,應該叫「劈酒」比較適合吧。白天互劈,晚上也互劈,一邊劈一邊呻,你呻乾塘我呻悶,尾聲是「緊守天規不准出軌玩得太少,神仙跟魔鬼彼此崗位情願對調,只准積福只准搗蛋彼此都太單調,太寂寥」,「光的一邊黑的一邊都總有變灰時」,由極邪走到極正,講來講去,原來都是做人好。

在暗黑的概念之下,原來是對人生的逆向歌頌。所以封面和內頁用上純白色,配以英國插畫師James Jarvis的天使魔鬼卡通人物,無論對峙扭打擁抱,都是充滿幽默感的神來之筆。這張唱片封套設計也是今年最佳。最後一cut完了隔了幾分鐘的一段短短的鋼琴,可能是下回的預告,但預告了甚麼?可謂茫無頭緒,期望這個《Chapel of Dawn》系列的第二輯會帶來更多驚喜。

留言

匿名說…
我今日先啱啱三個星期前訂的Chapel of Dawn,當初好快就賣曬,冇貨.

Chapel of Dawn係今年我聽過嘅最中意嘅中文大碟,無論係主題,曲詞編監方麵都係.

我最中意亥時出世嗰種惡魔降臨,成魔之路的邪惡氣息,PoorU的人魔對峙,第三身的人魔分裂...
至于我唔中意嘅,係成仙之路囖,我本來期望係Gothic的蘯氣囬暢地華麗地升仙,點知係嗰種輕輕鬆鬆嘅....

張碟出之前,我以為每首歌之間都有個接音位,將所有歌連成一個故事,但竟然用skit代替咗,有少少失望&驚喜

PS:左面,亥時出世的MV都係張碟出咗之後先拍嘅,難道要出第二版? >_<;
Juno預料Chapter two在2008年尾....
tommy說…
If u listen more music.u will kn this is very old concept.nothing new.lyrics good.but the bad part is music arran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