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4):梁漢文x10

上回重溫:鄭秀文

鄭秀文之後,順理成章應該講許志安,但他歌多要慢慢揀,結果第四篇的主角是初出道時被視為有許志安影子,今日和許志安一起成為Big Four成員的梁漢文。

梁漢文對音樂是很有堅持的,例如當年導致他被電視台雪藏的「唔好咁x嘈」事件,其實是因為《歡樂滿東華》節目尾聲大合唱東華主題曲的時候,其他人顧著聊天令梁漢文聽不到伴奏音樂,才不慎「爆粗」喝止,怎料被當晚的電視觀眾之一──林海峰聽到,在電台節目談及,電視台才追查。當年不是今日的Youtube時代,事發沒有全城看片求證,而這段片也沒有在今日的Youtube出現,未能像已成香港足球隊教練的曾偉忠當年的「足金膠猴」事件,今日仍能令人在網上一再回味。

選來的作品,十中有八都來自他連續三張唱片:《Music Is The Answer》、《10號》和《03四季》,其中《03四季》更包辦一、二、四名,三張專輯中間包含華星倒閉,接近一年半坐冷板凳的時候,也包含一度掂過一線地位的風光,以音樂計,是他的顛峰時期。另外,所選作品中有五首梁漢文都有參與作曲,「他對音樂是很有堅持的」,這不是說笑的。

一.新聞女郎
一點鐘我獨坐客廳等新聞報導,這晚也正是我生日但求天天天氣好,你已變成主播做得好,可以欣賞到你風度...

(曲:王雙駿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4《03四季》)
2003年是一個多事之秋,一段一段將被記入史冊的新聞片段,都有你最熟悉的新聞女郎的身影。但她陪你見證歷史的同時,和你的關係也越走越遠,最後「我跟你都見證大事,淪為好知己」。「終於分手了報導並沒有講,只講到有沒有陽光」,你和她只能暗暗地互相勉勵。這首歌講述故事的手法、當中的用字,足以成為一首學習填詞的「教材歌」。

二.廢城故事
愁雲下瘟疫蔓延,誰理會友好,新婚慶典,新增個案逐個逐區的抗戰...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伍樂城 監:伍樂城,收錄於2004《03四季》)
同樣來自記載歷史的《03四季》,一雙情侶,因為一個SARS,由甜蜜的故事變成生離死別的悲劇。原來就在瘟疫蔓延中,才意識到人的渺小,但同時體現到人性的光輝,「已犧牲性命但人性更高貴...脫開口罩相擁有多寶貴」,唱出來是切膚之痛,也是一份領悟。

三.一夜之間 
願在一眨眼之間,便領會無甚麼可保證運氣不減...
(曲:Chinese 詞:林夕 編:Chinese 監:--,收錄於1999《太太!太太!》)
十首歌唯一一首2000年前的作品。感受最多的就是「沒有必然」這四個字,「無常」在我們生活上其實很容易體現得到。

四.信望愛(03四季歌)
失去的每一季跟你都走這段旅途,明天更好如像圓舞,需要兩對手一邊左一個右別跌倒...
(曲:Tonci Huljic/梁漢文 詞:林夕 編:Ian Wherry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4《03四季》)
是當年紅極一時的克羅地亞「鋼琴玩家」Maksim彈奏Tonci Huljic的Claudine,加上梁漢文補上的主旋律和林夕為2003由「伴侶會逝去」到「維園的壯舉」到「大市再躍進」的紀錄,完成了一個本地和海外、古典和流行的crossover。用悠揚的琴音,傳達「願聖誕愉快,願你我愉快」的祝福。對於這首歌我一直有一個煩惱,就是最低音的地方,我怎麼也唱不到...

五.不愛就不愛
就算多年情侶不愛就不愛,從前裂口忍不到現在,大慨她只看將來,你只懂看海,沒叫她等待...
(曲:謝杰 詞:林夕 編:謝杰 監:趙增熹,收錄於2001《Music Is The Answer》)
有些歌對某些人會產生一些難以解釋的記憶,就例如這首歌總令我想起讀大學時的西方哲學史課,雖然這首歌和哲學一點也沾不上邊。沒錯上那課的時期這首歌正在電台熱播,但說不出為甚麼當年哼著這首歌的印象特別深刻...又或者,其實是「不愛就不愛」這五個字和我太合襯了...

六.一小時沖印
情人找到了你快樂吧,和他實在活得興奮嗎,花似年華,從來沒一日白過吧...
(曲:梁漢文 詞:林夕 編:Ted Lo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3《10號》)
一個沖印店的職員,一個常常拿相片來沖印的熟客。從她拿來的相片,窺探她生活上的片段,特別是她的感情生活。縱使日久生情,心生傾慕,也只能把感覺收在心底,只好暗中祝福,安慰自己「從旁見證過亦替你高興」,直到她拿來的,是她的結婚照片。

七.零比零
就算出手再快得分再高有幾高,就當你我永遠也不忍知道,避免輸不好勝你又如何捉路...
(曲:王雙駿 詞:林夕 編: 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3《10號》)
最精彩的是那個充滿活力又帶點高雅的編曲。以一場沒有開記錄的乒乓球,比喻情人之間的你來我往,談情從來不是你勝我負的決賽,反而是一個互有攻守,一直打不完一分的表演賽。

八.超級英雄
我是我是,一個異數,纜著白布飛上街道,六月六號誰在散步,但我得道...
(曲:梁漢文 詞:周耀輝 編:恭碩良/雲超/D.Acconci 監: 恭碩良/雲超/D.Acconci,收錄於2001《Music Is The Answer》)
有點「神化」的歌,超級英雄和精神病患,有時也很難從外表分出來。有恭碩良就知道是鼓聲打到停不了,令人血脈沸騰的band sound。值得一提的是,D. Acconci也就是後來Soler的Dino。

九.失魂落魄
想不到從前願望會變真,竟得到情情塔塔夜夜深,興奮得魂離魄散沒肉身...
(曲:梁漢文/Eric Kwok 詞:林夕 編:Eric Kwok 監:--,收錄於2006《The Story of June》)
很Eric Kwok也很浪漫,但原來當以為擁有了愛情的一切的甜蜜和纏綿,才知道這全部都是一個夢,悲劇啊!

十.重新做人 
我太多事動魄驚心,我太知舊時幸福怎麼變做缺陷,揹著前度愛人,從陰影裡超生...
(曲:梁漢文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1《Music Is The Answer》)
從沉溺於兒女私情中醒過來,以關心世界大事來顯示重新做人的決心。在2001年,華星結業的一年,梁漢文憑這首歌獲得當年的「叱咤十大」,那一幕的致謝和演唱,足以為那個時代的結束做一個註腳。

其他:
十大以外,再選多一首來自《Music Is The Answer》的歌。《我就是忘不掉》是梁漢文唯一一張國語專輯的作品,作曲的,是當年還未發片的周杰倫,而那首歌也不像今日大家聽到周董的風格。《看我》一曲兩版,Piano Version好聽太多;作曲的Karen,其實就是他現在的妻子。

掯 (曲:梁漢文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1《Music Is The Answer》)
找我 (曲:陳光榮 詞:青介 編:陳光榮 監:陳光榮,收錄於2004《Effort & Love》)
看我(Piano Version) (曲:Karen 詞:陳少琪 編:褚鎮東 監:--,收錄於2000《PG家長指引》)
大搖大擺 (曲:C.Y. Kong/Jean Chein 詞:周禮茂 編:C.Y. Kong 監:C.Y. Kong,收錄於1999《隨時行樂》)
我就是忘不掉 (曲:周杰倫 詞:小寒 編:George 監:--,收錄於2000《蝴蝶來過這世界》)

合唱區:

火熱動感La La La(郭富城、許志安、鄭秀文合唱)
原來躍動的心感覺同一樣,誰若想歌唱放心唱,要開夠六千場...
(曲:Kawai Papara/Sueyochi Funky 詞:林夕 編:江港生 監:江港生,收錄於1992《火熱動感》合輯)
上一篇鄭秀文也提過。這首歌推出的時候,梁漢文好像還是新人,還未有一首代表自己的作品。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陳慧琳

留言

tommy說…
對於《重新做人》, 有好多嘢想講
記得呢首歌都係喺8月尾呢段時間派台嘅
當時我都係好唔開心, 每次聽呢首歌起伏嘅旋律都會想喊出黎
呢首可以話係我最喜歡梁漢文嘅一首歌
可惜當時除咗903都無乜邊個媒體/大眾buy呢首歌
就連樓主連結youtube個MV都係幾個月前先有人upload
所以當呢首歌攞到「叱咤十大」嘅時候我都好開心

呢首歌同同時期派台嘅車婉《不必剎掣》、李克勤《前後腳》意境相似, 都係我諗番起嗰段時間即刻會諗起嘅三首歌

講番個MV,我都係鍾意呢首歌TVB個MV個背景色調多D, 記得當時呢首歌TVB個MV有兩個女主角, 淨係記得其中一個係楊怡, 不過網上搵唔到; 《不必剎掣》MV個男主角係當時仲未紅嘅馬國明;《前後腳》就有當時剛出道嘅黃伊汶做女主角~
himp說…
之前剛剛買了二手的Music is the Answer,好好聽。尤其是當中edmond包辦了其中4首曲,其他亦有謝霆峰,eason,許志安,周杰倫的曲,各有各自的特色,正。我反而覺得《重新做人》係全碟edmond唱得最差的歌,《不愛就不愛》就真係越聽越愛,謝杰的曲就是這麼有層次感和故事感,輕描淡寫而不兀突的(re:洪卓立的《彌敦道》和鄭融的《終生學習》)

其實我覺得97年的《好朋友》和98的《星火》都是很出色的大碟,尤其喜歡《星火》中的《未算差》,wyman的歌詞非常有意思,配上黃國倫的曲,個人覺得是edmond華星時代的其中一顆蒼海遺珠!不知樓主聽過了沒有? :)
tommy說…
re:himp
咁可能係因為《重新做人》呢首歌盛載住自己嘅回憶, 所以特別鍾意。有時聽收音機聽到以前的, 但是從未聽過的歌, 我也是留意歌者的唱功以至曲詞編監的質素, 正如你剛剛買了二手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