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6):草蜢x10(下):非舞篇 + 合唱區

承上回「終極首選+舞篇」...

可能這個網站有不少年紀比我小得多的90後讀者。或者草蜢的歌和你們的年齡層差了一截,但以下介紹的歌,是衷心希望你們點來聽聽(也難得幾乎全部可以在Youtube找到),感受一下那個年代的情懷,說不定有些歌會成為你們的「開心大發現」呢。

非舞篇:

一.黃昏都市人
仍麻木都市人,熱情熱誠未許過份,
戀愛都要造作熱愛急降低溫,冷淡冷落過份冷感...

(曲:葛口雅行 詞:蔡一智 編:唐奕聰 監:--,收錄於1989《Grasshopper III》)
在夕陽西下聽這首歌是一個享受。不徐不疾的節奏,正適合白天與晚上之間的時段,對處於冷熱之間的愛情思索一番。

二.歲月燃燒
溫馨的主角是你 wo,傷心的主角是我 wo,此刻想起你願再挽手一起...
(曲:Laura Allan 詞:簡寧 編:Richard Yuen 監:,收錄於1989《Grasshopper III》)
浪漫得要命的「Lai Lai Lai Lai Lai Lai Lai Lai...」,那是一去不返的青葱歲月,一份純真的初戀情懷。

三.心中的歌
快樂飄過,冷漠飄過,獨行仍一個,懷念昨日昨日一起哼過的歌...
(曲:山本英美 詞:小美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90《Grasshopper IV》)
和《烈火快車》一快一慢的一對,是最早喜歡的草蜢的歌。我心目中這是一首莊嚴的詩歌,關於友情、關於祝福、關於未來,帶給人一種溫暖的心靈力量。

四.情歌
誰了解今天雖不開心都唱情歌,埋藏著你與我這失戀的經過,
夢想一切完美,夢想不會成真...
(曲:蔡一傑 詞:向雪懷 編:甘志偉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5《三人主義》)
是「情歌」的自述,在這首歌曲中,泛起一段又一段,不同年紀、不同階段、不同心情的愛情片段,每一段都有不同的回味和感觸。

五.每一些也是情
願每一分也在旁,願每一秒也呼應,
用我一生的歲月,同來做証,每一些也是情...
(曲:Jones/Kehoe/Mcdemott 詞:周禮茂 編:甘志偉 監:--,收錄於1992《La La Means I Love You 》)
早年草蜢成功的慢歌大部份都是改編著名的歐西流行曲,成功先在選到好歌,之後好好運用,並且配合粵語的特色。這首是堪稱求婚殺手鐧的深情作品,「來吧說你一世一生也應承,同用一個姓」。

六.失樂園
結果我共你,仍然逃不過被圍攻,被捨棄
愛得驚天動地,總算運氣,無論褒貶尊與卑...
(曲:周初晨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7《照常營業》)
差不多是草蜢最後期的代表作,也是不少歌唱比賽裡的熱門選擇。開始的「結果我共你」,最後的「為戀愛平反」,這十個字成為一個經典的記號。用這首歌,在K房盡情發洩你的慘情吧。

七.?
而她還愛我,她放棄了我,沒留話不來信沒有線索,
而她是愛我,或曾經愛我,我可以放棄自尊不要一點自由,只要是妳記得我...
(曲:吳旭文 詞:吳旭文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5《愛不怕》)
你沒有看錯,這首歌的歌名就是一個「?」。唯一一首入選的國語歌。三拍子的九十年代台式深情三重唱,合聲和假音運用得恰恰好。

八.傷城故事
我聽遍了旁人的戀愛史,受盡了關注,其實很小意思,
難道我聽遍了全城失戀故事,會覺得這一次,不過是小玩意...
(曲: 王雙駿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草蜢,收錄於1997《照常營業》)
把失戀故事用最悲壯手法呈現,如果這首歌放在今日,可能是一首被陳奕迅唱到街知巷聞的年度金曲;不過當年,這首歌連Plug也沒有。最引人入勝的部份還是弦樂的編排,演奏是來自「熊宏亮絃樂團」。

九.世界會變得很美 
忘記了今天失戀寄望在明天,心中更自傲,憑我的感覺找到...
(曲:安藤秀樹 詞:向雪懷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3《世界會變得很美》)
不開心、失意、前路不明的時候聽一聽這首歌,會讓你重拾積極的動力。

十.對一個人愛錯 
為甚麼,沒甚麼,只因每次,付出比得到更加多,
恨甚麼,沒甚麼,只不過一個人,對一個人愛錯...
(曲:荒木真樹彥 詞:林夕 編:甘志偉 監:--,收錄於1996《草蜢音樂店》)
「或者失戀太擅長」,一句道出了憂鬱的真相。最後一段幾乎全假音更是精髓所在。

合唱區:

愛一次便夠(黎瑞恩合唱)
傳聞遇上是個約定,是彼此的心呼應,
若果相愛便是全心,愛一次便夠...
(曲:Tnana Chai Vor Ra Pat 詞:向雪懷 編:王雙駿 監:--,收錄於1994《音樂昆蟲》)
甜到入心的男女對唱。「這段情,一生的約誓,要將最好獻給你」,Lum死了。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蘇永康

留言

pandabobo說…
草蜢對我來說, 感覺好親切但卻好似有d陌生, 我是86年出生的, 都算是草蜢hit既年代吧~不過我最深刻自己細個時迷戀過的只有beyond, kelly同謝霆鋒, 草蜢既碟一隻都無買...不過可能潛意識對佢地有感覺, 細個時電視成日聽到~~佢地大部份既歌我竟然都可以瑯瑯上口! 多謝你選出佢地既精華!!慢歌真係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