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8):Beyondx10 (Double!)

上回重溫:蘇永康

海闊天空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Oh no,
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曲:黃家駒 詞:黃家駒 編:-- 監:--,收錄於1993《樂與怒》)

向老外介紹Beyond,結果都說是亞洲的The Beatles。的確,Beyond不只是香港樂壇發展上地位舉足輕重、影響力歷久不衰的樂隊,更代表著一份精神和一個傳奇。不少金曲在十多二十年來,不但沒有隨時代而褪色,反而越來越成為跨世代的經典。
一般認為Beyond就是以黃家駒為靈魂,但其實三人時期的Beyond,在音樂上並不比四人或五人時期差了多少,只是較少受到注目,也沒有像《光輝歲月》《Amani》這些唱到街知巷聞。如果搞一個Beyond之夜分享一下他們歷年來的金曲,恐怕播一晚通宵也播不完。所以雖然今集來個Double選20首,漏網之魚仍有很多。
《海闊天空》是難以安排其排名的,結果把它放在前頭,以顯示其近乎「國歌級」的地位。對年青人來講,當《獅子山下》已經成為「愚民政策」的代名詞,《海闊天空》代表的鬥志和凝聚力,似乎更應該成為代表香港、甚至中國的象徵。北京奧運劉翔退出,鳥巢不也是播著《海闊天空》嗎?

一.早班火車 
願永不分散,祈求路軌當中永沒有終站woo-oh,
盼永不分散,仍然幻想一天我是妳終站,妳輕倚我臂彎...

(曲: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92《繼續革命》)
多麼浪漫的愛情故事!暗戀了每天坐火車遇到的一位女子,每天都在期待,每天都在等候。這種細水長流的情懷已一去不返,這情節在今天只會令人想到電車男與痴漢。同聲一哭吧。

二.缺口
有些聲音,永遠聽不到,縱會有色彩,但是漆黑將它都掩蓋...
(曲:黃貫中 詞:黃貫中 編:Beyond 監:Jim Lee/Beyond,收錄於1995《Sound》)
《Sound》專輯是Beyond三人時期的最佳代表。《缺口》代表一種遺憾,一種悲壯。「有些家鄉永遠去不到」,總想起失去了回鄉證的議員們,這也是一種爭取理想的代價。

三.可知道 
可知道,遠處某方充滿無奈的掙扎,
永遠看不到那明日的方向,盼你我可將困境挽救...
(曲:黃家駒 詞:黃家駒 編:-- 監:--,收錄於1990《命運派對》)
試聽影片部份內容可能令人不安,但世上就是有這麼多人受這樣發達地區不能想像的苦難,更令人不安。「窮困的他很需要你」,這個呼召收到了嗎?

四.不見不散 
我已等到枯乾,但未感到絕望,完全是因你可以在旁;
我會奏著哀歌,替你點亮燭光,你縱使一去,不再復還,
不見不散...不見不散...不見不散...
( 曲:黃貫中 詞:黃貫中 編:-- 監:--,收錄於1998《不見不散》)
長達6分14秒的作品,一份持久而令人動容的承諾和約定。「我會奏著哀歌,替你點亮燭光」,這是六月的香港的集體意識嗎?

五.戰勝心魔 
越過痛楚,戰勝心魔覓自我,
若有理想,那怕崎嶇實現我自由...
(曲:黃家駒 詞:翁偉微 編:Beyond 監:Beyond/Gordon Loyang,收錄於1990《戰勝心魔》)
和心魔交戰,就是要這種充滿壓迫力的大戰氣氛!

六.情人 
是緣是情是童真,還是意外;有淚有罪有付出,還有忍耐;
是人是牆是寒冬,藏在眼內;有日有夜有幻想,無法等待...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編:-- 監:--,收錄於1993《樂與怒》)
記得當年這本來是side cut,在家駒過身後大家才發掘了這一首滄海遺珠,「盼望我別去後會共你在遠方相聚」一語成讖,迅速火起來。同年商台《創作人音樂會》因為林憶蓮的翻唱令這首歌紅上加紅。成為了慰藉不少受傷心靈的一首傳世經典。

七.大地 
回望昨日在異鄉那門前,唏噓的感慨一年年,但日落日出永沒變遷;
這刻在望著父親笑容時,竟不知不覺的無言,讓日落暮色滲滿淚眼...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88《秘密警察》)
差不多是Beyond第一首「入屋」的大熱,但對當年的Beyond可以說是一個顛覆。除了風格和前截然不同的中國情懷,也是當年絕無僅有由黃貫中做主音的作品。之後的《長城》和《回家》,可以說是《大地》的延續篇。

八.想你 
想你,你叫我太歡喜,裝不出不羈,巴不得一起;
想你,你叫我怎心死,只想今晚擁你入懷,細說舊夢...
(曲:黃貫中 詞:黃貫中/周耀輝 編:Beyond 監:--,收錄於1996《Beyond得精彩》)
「千百樣心思,不過兩個字」,就是「想你」。夠不夠深情?Band sound也可以很冧。

九.無聲的告別
點起戀火撫灼我,Give me all I need,
彼此相擁輕滲透,It's fantasy, Oh, fantasy, forever...
(曲:黃家駒/劉志遠 詞:黃家駒 編:-- 監:--,收錄於1987《亞拉伯跳舞女郎》)
短暫的五人時期,當年MV還有和家駒關係密切的林楚麒。跟已成過去的情慾在內心交戰,每一段最後都重複這三個字:「難再聚」,無法繼續的感情最令人回味。

十.心內心外
愛戀只是幻想編成,那有刻意覓緣分,
但是內心飄零,讓我會找到,戀愛是永長存...
(曲:黃家強 詞:黃家強 編:-- 監:--,收錄於1988《秘密警察》)
是一個和自己內心溝通的故事。較少見的帶點電子元素的Beyond作品,一直都很喜歡這種節奏。

十一.點解點解 
點解點解,點解冇份當主角;Woo點樣點樣,先可以人更高...
(曲:Beyond 詞: Beyond 編:Beyond 監:--,收錄於1992《無盡空虛》)
阿燦廖偉雄主演的電視劇《兄兄我我》主題曲,不記得阿燦當年的「潮語」「格格gel gel」是否來自這劇集了。「只因有錢有理,真洩氣,講到尾形勢未定」,18年後的今日,更需要這種火爆的宣洩。

十二.孤單一吻
將肌膚拉近盡情去浪漫,此刻的心為你跳動,
孤單的一吻,她肖像,消失的一吻,難抓緊...
(曲:黃家駒 詞:黃家駒 編:Beyond 監:--,收錄於1987《亞拉伯跳舞女郎》)
編曲是精華所在,放在今日仍然是前衛創新的代表。可能實在是領先潮流太多,當年這張唱片的評價不是太好,也因為一身阿拉伯酋長造型宣傳,更被部份死硬派搖滾人士批為「搖滾叛徒」。今日重聽這張唱片,卻是一張不可多得的佳作。

十三.高溫派對 
Go go everybody,Go go everybody,Go go everybody,Go Oh Yeah!...
(曲:黃家駒 詞:胡人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91《猶豫》)
屬於Beyond主持的電視節目《Beyond放暑假》一首「簡而精」的主題曲,那節目幾乎全部在Youtube有得看。有理想有精神的青年人,都有用不完的氣力。

十四.亞拉伯跳舞女郎
Arabian Dancing Girl,願能與你編織一個夢,
Arabian Dancing Girl,但求帶領我,帶我往醉鄉...
(曲:黃家駒 詞:葉世榮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87《亞拉伯跳舞女郎》)
《亞拉伯跳舞女郎》專輯選了四首歌,當然少不了這充滿中東異國風情兼超現實的主打歌。那段intro過了20多年,一樣是那麼潮。

十五.未曾後悔
人生雖短暫,無悔共妳,穿梭天邊與海岸;
重溫的景象,零碎漸淡,真心妳莫忘記...
(曲:黃家駒 詞:黃家強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90《天若有情》電影原聲專輯)
劉德華、吳倩蓮主演電影《天若有情》插曲,覺得比主題曲《灰色軌跡》意義更深長。人生短暫,所求的其實不多,如果真的做到「未曾後悔」,包括在感情上無悔,那已經是不枉此生了。

十六.繼續沉醉
繼續沉醉,凡塵路裡的追趕,你我都努力去期待蛻殼;
繼續沉醉,繁榮暫借的海港,已變得世俗與冷漠...
(曲:黃貫中 詞:黃貫中 編:Beyond/Kunihiko Ryo 監:Kunihiko Ryo,收錄於1992《繼續革命》)
太多「孤單一個茫然地去通處蕩」的日子了,所以腦海中響起這首歌的時間也不算少。這首歌有一種冷眼旁觀世事的感覺。

十七.不再猶豫 
Woh...我有我心底故事,親手寫上每段得失樂與悲與夢兒;
Woh...縱有創傷不退避,夢想有日達成找到心底夢想的世界,終可見...
(曲:黃家駒 詞:小美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91《猶豫》)
經典勵志歌,非常適合大合唱。想講一次N年前的「陰影」:有次唱K點這首歌,興高彩烈地準備唱的時候,發現那個MV是四個「扮」Beyond的蛋散在「扮」打band,馬上一盤冷水照頭淋。我們還是要真的Beyond。

十八.昔日舞曲 
熱烈地共舞於街中,再去作已失的放縱,
到處有我的往日夢,浪漫在熱舞中...
(曲:黃家駒 詞: 黃家駒 編:Beyond 監:Beyond,收錄於1987《亞拉伯跳舞女郎》)
好像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舞會,讓人忘記煩惱盡情跳舞的歌曲。雖然沒有特定的舞步,但就是因為沒有,才可以完完全全的隨心起舞吧。

十九.教壞細路 
你盞教壞細路,腦袋註定發霉;
賑災當做節目,點解叫座叫好...
(曲:Beyond 詞:Beyond 編:Beyond 監:Jim Lee/Beyond,收錄於1995《Sound》)
又是充滿批判性、讓人宣洩不滿的搖滾。當年唱著「歪曲是非沒人理,新聞最好帶點趣味」,可惜到現在更是變本加厲。

二十.無盡空虛
無盡空虛!似把刀鋒靜靜穿過心窩,Woo;
期待的愛,怎麼一生總不可碰到,Woo...
(曲:黃家駒 詞:黃家駒 編: Beyond/Kunihiko Ryo 監:Beyond/Kunihiko Ryo,收錄於1992《無盡空虛》)
空虛的你,在一個孤獨憂鬱的晚上,跟著家駒呼喊「無盡空虛」吧!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容祖兒

留言

無敵起人說…
Beyond 的歌的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我至愛是歲月無聲,有種大丈夫頂天立地但時不我與的感慨。
Victor說…
終於到容祖兒...
繼楊千嬅同鄭秀文後
第三個期待 !
KLY說…
其實個人更鍾意3人時期既Beyond,感覺比4人時期更有火,"驚喜"同"請將手放開"依兩隻碟到依家仍然keep住會repeat黎聽~
Hakkanin說…
這21首歌差不多都聽過,如果要我添加的話,《冷雨夜》、《願我能》也是我的喜愛。
Franklin說…
個人認為《真的愛你》縱不及《海闊天空》國歌級的地位,也是一首不可磨滅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