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0):許志安x10

上回重溫:容祖兒

大家可能也忘記了,早年的許志安其實是以擅唱具情慾意識的歌曲為特色的,早年的《迷糊情慾對象》《愛著你綁著你》,到後期的《生銹》《我是一隻黑膠碟》歌詞都具有頗為露骨的描述。由《男人最痛》開始,到後來《愛你》《半天假》《爛泥》等等,許志安的歌逐漸成為K場必備,他也逐漸成為樂壇一線的候補名單。到了1999年登上「叱咤男歌手金獎」,終於開始和「一線」沾上了邊,也算是守得雲開見明月的例子。

2004年《美中不足》奪取叱咤至尊歌曲後的千夫所指,堪稱一場完美風暴。先有「Featuring定合唱」的爭議(其實由Day 1起這首歌就是featuring),再有連派五六個remix磨爛蓆之舉,更加上坊間計算播放數字不及《小城大事》的疑問,得到了獎項,卻失去了民意。再之後演唱會票房失利的打擊,讓他沉寂了一陣子,再回來已經是由「當紅歌手」變為「前輩歌手」行列了。但是前輩也可以在演藝生涯中犯下低級錯誤,所指的當然是今年成為笑柄的「尖尖尖」牙刷廣告。

第一輪篩選竟然選了超過40首歌,最後由最有感覺、最深印象、最有「Loop歌回憶」的開始挑選,選出來的10首卻是毫無難度。真正的大Hit歌卻沒有幾首,許志安開演唱會,相信這十首最多只唱三首。另外華星時期的作品佔了十分之三。

一.星河感覺 
原來這叫做感覺,我願意,全憑這雪亮感覺去預知,
天空有顆星似你,在我不遠處,已經閃進我日子,
從萬里無涯開始,叫滿天風雨停止...

(曲:雷頌德 詞:林夕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7《我的天我的歌》)
抬頭仰望星空,又是感悟人生的時候,「玩樂時候能笑,站著時候能跳,現在才發覺這樣重要」;和愛人一同觀星,在夜空中伸手向天一指,道「天空有顆星似你,在我不遠處,已經閃進我日子」,都可以帶來很多感觸。

二.愛在一程車的時間 
從來沒讓妳知──車廂中這傻子,
一心一意呆望妳、呆望向妳,便看到一生意義...
(曲:Ted Lo 詞:李敏 編:Ted Lo 監:--,收錄於1993《從沒這麼愛戀過》)
醉人得輕飄飄的Jazz,正好襯托著車廂中呆望心上人那種出神的境界。這種side cut在網上找試聽基本是打定輸數,最後,竟然從一個越南網站找到!

三.活在當下
漫天飛花,卻已錯過快將開的花;
活於當下,每秒也要抱緊放下...
(曲:舒文 詞:林夕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2《On Hits》)
最初只是喜歡它帶給我的能量;人越來越大,慢慢細味這份歌詞,會得到越來越多的啟發,尤其是太多計劃、太少實行的歲月,更需要「活於當下,每秒也要抱緊放下」的提示。

四.一走了之
愛理不理絕望期望你也不正視,愛我憎我亦是閒事宜;
要有則有事後期後當無發生事,放肆一次一走了之...
(曲:劉祖德 詞: 劉祖德/林子揚 編:劉祖德 監:劉祖德,收錄於1997《我的天我的歌》)
這類有情慾暗示的歌最重要的是氣氛的營造,有點迷幻有點神秘前面好像白濛濛一片的最有feel。

五.值得等
誰值得等我願意,等你願意,等你為我現身;
仍靜心等我願意,等你願意,等你為我動心,低首默允...
(曲:Dick Lee 詞:黃偉文 編:Ted Lo 監:--,收錄於1997《男人的感慨》)
一樣是Ted Lo編曲,和《愛在一程車的時間》一樣有令人心醉的感覺。從約會中的等待得到的啟示,「念及稍後你多好看,儘管雕琢吧別太趕」,其實更值得等的,當然是滿足一生的美好愛情了。

六.這樣享受戀愛 
寧願就這樣享受戀愛,對每天更加期待,
期待你每次觸摸的意外,一下緊,一下鬆...
(曲:顧嘉煇/雷頌德 詞:黃霑/林夕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0《相信愛》)
這個難得一見的曲詞配搭,是因為當年一場「拉闊音樂會」,把兩代創作人拉到一起成為「夕德煇黃」,更催生了兩首共同創作的作品,這一首以外,還有吳國敬主唱的《沒事人》,雖然知名度不高,但都是不能錯過的佳作。所享受的戀愛,應該是收放自如、進退有度的纏綿吧。

七.下次 
原定這次會再有下次,何日有何事,卻永不會知;
如沒法和你再有下次,盡快講你知,趁早給你知...
(曲:黃國倫 詞:林夕 編:黃中岳/黃國倫 監:--,收錄於1996《男人最痛》)
在《愛得太遲》出現之前10年,林夕已經寫了訊息相似的歌。當年是因為許志安一個朋友,在結婚前不久撞車身亡的事,從而感慨「下次」並不是必然的,所以要愛就要今次為之,所以就出現了這首歌。這首歌也奠定了,許志安是擅於唱Rock的。

八.請你在餘生中等我 
如尋獲你,在那些年紀,亦願再可擁抱你;
在那種晨曦,仍共看日子別離...
(曲:雷頌德 詞:陳少琪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9《世紀末精選》)
大吉利是,這首歌有一種交待後事的感動,可能和「世紀末」有關吧。

九.二人行一日後 
二人行一日後,想不到跟你同遊,
得不到的到頭來有更美滿的以後...
(曲:雷頌德 詞:林夕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8《飛得起》)
是一份挺起胸膛,激動地當著眾人面前向愛人表達感激的宣言,本來「只敢愛自己,失戀多擅長」,也因為你,「令我孤單變雙」。當年就是The Verve的《Bittersweet Symphony》紅極一時的日子,雷頌德也活用了那首歌的神髓。

十.上弦月 
你是否已經看見上弦月,看它慢慢地圓慢慢缺,
缺成愛情裡的不完美,圓在心裡變成感謝...
(曲:方文良 詞:方文良 編:吳慶康 監:周治平/林東松,收錄於2000《男人心》)
唯一入選的國語歌,較特別的是鄭秀文也翻唱過。這是一封情信,寄給已成過去式的情人,但信裡還存在知心好友的關懷和情誼,是讀完從心裡感動的一封信。

其他:
「其他」名單反而是頭痛的地方。左篩右刪下也還有12首,不過也不適合又來「Double」,結果「其他」一打吧,兼備試聽連結。如果這個「x10」是七年前做的,相信《心靈相通》和《青蛙王子》不但是10大,更可能是高位。但隨著人的心態轉變,開始不太喜歡過份悽慘和苦戀的歌,它們才從我的心水名單中消失。
文首提到的《生銹》是入選的情慾代表;《昨遲人》或者你會記得他第一次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手」,「廚房宣言」後泣不成聲地唱的就是這首歌;鍾鎮濤作曲的《日落旅館》是兩人都配合的搖滾風格,搖滾的還有火氣更猛、更具控訴、也更難唱的《與神對話》;《眼前一亮》令人記起的是聖詩般的開頭;《今年沒聖誕》又是一首引發「聖誕抑鬱症」的作品;《我的天我的歌》是轉會正東的頭炮,有著誓要省靚招牌的氣勢。

生銹 (曲:劉祖德 詞:周耀輝 編:-- 監:--,收錄於1998《飛得起》)
任白 (曲:蔡德才 詞:林夕 編:蔡德才 監:蔡德才,收錄於2006《In The Name Of》)  
昨遲人 (曲:柳重言 詞:歐志深 編:Gary Chan 監:Gary Chan,收錄於2001《爛泥》)  
七年滋養 (曲:許志安/黃丹儀 詞:歐志深 編:黃丹儀 監:黃丹儀,收錄於2001《優先擁抱》) 
日落旅館 (曲:鍾鎮濤 詞:陳少琪 編:Edward Chan 監:鍾鎮濤,收錄於2000《相信愛》)  
及時趕到 (曲:馮翰銘 詞:黃偉文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Gary Chan,收錄於2001《爛泥》)
有此一朝 (曲:陳偉 詞:周禮茂 編:陳偉 監:--,收錄於1998《好許志安》)
眼前一亮 (曲:黃丹儀 詞:黃偉文 編:舒文/黃丹儀 監:舒文/黃丹儀,收錄於2001《借你耳朵聽》)
與神對話 (曲:Skot Suyama 詞:林夕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4《Back Up》)
今年沒聖誕 (曲:柳重言 詞:黃偉文 編:Billy Chan 監:許志安/Billy Chan,收錄於2004《Life In Music》)
荒廢的樂園 (曲:林子揚 詞:李敏 編:江港生 監:江港生,收錄於1995《荒廢的樂園》)
我的天我的歌 (曲:雷頌德 詞:林夕/郭啟華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7《我的天我的歌》)

合唱區:
以和不同歌手(特別是女歌手)的配合程度,以精彩的合唱歌的數目,說許志安是僅次於張學友的「合唱王」也未為過。

苦口良藥(陳慧珊合唱)
沒有燈,尚有人,相擁過亦算好運,縱是病人捱到茶也變苦苦茶亦變甘;
多慶幸,幸福人,失戀過學會安份,你在從前留低的吸引都昇華變藥引...
(曲:黃尚偉 詞:林若寧 編:黃尚偉 監:黃尚偉,收錄於2002《羅馬》)
電視劇《情牽百子櫃》主題曲,一段聽到洗腦的前奏(多得當年的手機鈴聲),一首一想到一句就收不到掣要唱下去的旋律。

光年(陳慧琳合唱)
跟宇宙計時,自難靜止,如一試,還可以;
相對論友誼,未來和歷史,如真摯,唯今次...
(曲:雷頌德 詞:林奕華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9《行雷閃電音樂劇原聲大碟》)
在陳慧琳那集也出現過,是那一年內最喜愛的歌的頭三名。

會過去的(車婉婉合唱) 
從前共你講不要分別、不要歸去,明明還流過一點眼淚;
又再跟你相遇、跟你相對,為何完全已經能面對...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1《優先擁抱》)
當然是在K場紅極一時,被無數人唱到滾瓜爛熟的經典。在K房唱過無數次的你,是否能夠在唱最後一句前,準確地數到幾多拍之後入呢?

甲乙丙丁(張學友、鄭中基合唱) 
我們只是路人甲乙丙丁,在這花花世界集體遊戲,
難得好天氣,何不你對我、我對你敬一個禮...
(曲:雷頌德 詞:厲曼婷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1998《甲乙丙丁》)
是雨後放晴的明朗清新,從這種環境很易找到好心情。

笑看風雲變(梅艷芳合唱) 
從來沒後悔,現實我改編;
休說蒼天註定,堅決跨過目前,命運那許虧欠...
(曲:倫永亮 詞:潘偉源 編:-- 監:--,收錄於梅艷芳1990《封面女郎》)
電視劇《我本善良》主題曲,還可以聽到尚屬於「年少」的許志安。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梅艷芳

留言

文謙說…
驚見〈及時趕到〉
老實說,《爛泥》一碟除了讓許志安拿到最受歡迎男歌手外,也算是高水準商業情歌碟的一個典範
苦戀求愛式的〈爛泥〉是一連串踩低自己、捧高愛侶的歌曲開端
出色慘情的〈昨遲人〉、〈妳看不起〉到〈讓愛〉
溫馨的〈及時趕到〉
梁漢文寫、關於知己的〈我怕我會愛上你〉
還有情慾式的〈忘了你是誰〉
大概個人還是會把這張碟放做許志安之最
angel說…
我很喜歡很喜歡星河感覺和世紀末煙花~
angel說…
還有男人的感慨~
Karvitz說…
這個歌手實在太多歌了,加埋無 plug 過的,要揀十首最愛真係唔易。所以我大部份喜愛的在你的 list 的沒有,真厲害。

我 09 年的冷膽Playlist
http://karvitz.exblog.jp/9285783
Kit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Kit說…
合唱歌竟然冇《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