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1):梅艷芳x10

上回重溫:許志安

比預期遲了推出的文章,卻變成和引起懷念的日子不謀而合。

說她是「香港的女兒」,也說她是「東方麥當娜」,受得起這兩個稱號,梅艷芳當然是一個傳奇人物。百變的形象、劃時代的台風,加上豪爽的俠義精神,使梅艷芳除了成為香港流行樂壇的傳奇,更成為「香港」這品牌最輝煌最自信的代表,也是「香港精神」最深入民心最有說服力的演繹。

以下的十首至愛,原來九首都是1993年復出之後的作品,反而「最受歡迎女歌星」五連霸的大紅大紫時期只有一首,不知和一般梅姐歌迷的選擇有幾多出入了。80年代的梅艷芳和復出後的梅艷芳,現在重聽發現唱腔上有很大分別(尤其是慢歌),很難形容80年代梅艷芳的唱腔在今日聽的感覺,只覺得如果在今日的《超級巨聲》有這種唱腔出現,不難想像被那些評判指指點點。反而後期的歌,聽來更揮灑自如,也更有一種氣定神閒、從容自信的大師風範。

一.我們都哭了
如果天哭了,漫天灑雨;如果風消失了,月不再亮;
如星隕落,記載了宇宙曾經...為這身軀都曾哭泣過...

(曲:蔡德才 詞:郭啟華 編:蔡德才 監:--,收錄於1996《我們不哭了》)
為「關懷愛滋」籌款的歌,無論在她哪一張唱片,這首歌的收益都會全數撥捐該慈善機構。這首歌的魔力,在於有如把你帶到莊嚴肅穆的喪禮一樣,隨著奏出的哀樂,為每個失去的生命作出深切的哀悼。後來這首歌有一首姊妹作,換上輕鬆一點的編曲和較有希望的歌詞,由當年還是新人的陳奕迅、楊千嬅、何超儀和海俊傑合唱的《我們不哭了》,雖然變得正面樂觀了,但和完全沉浸在悲哀憂愁的情緒當中所帶來的強烈感覺,是完全無得比。

二.情歸何處 
我在尋找,可依偎的胸膛;愛在何方,我笑我紿終希罕,
仍然願意,准許當天飄進夢鄉,為記念曾經遇上...
(曲:倫永亮 詞:張美賢 編:倫永亮 監:倫永亮,收錄於1994《是這樣的》)
微涼夜晚之下,對自己的感情生活作一次深情剖白。同樣慨嘆情路崎嶇,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仍然抱著期望的心情去迎接未來的愛情。

三.莫問一生 
一曲一折只是我,一轉身某一天某一刻的事;
一舉一動都只是:閑事難事然後變傳奇事...
(曲:羅大佑 詞:林夕 編:羅大佑 監:--,收錄於1993《戲劇人生》)
電影《東方三俠》主題曲,最主要是喜歡它夠有型,除了充滿氣勢的武俠風範之外,還有夾雜中國和印度風味的編曲,在今日仍很有新鮮感。

四.何日 
浮起千串記憶,和那次的你;何日在何日,問何日君再來...
可知呀可知何日,你輕輕再吻乾從前淚...
(曲:倫永亮 詞:黃霑 編:倫永亮 監:--,收錄於1993《戲劇人生》)
電影《何日君再來》主題曲。「何日在何日,問何日君再來...可知呀可知何日...」,懷著最感性的內心世界,唱出最深層次的憂怨。

五.愛將 
情意在燃,求其點點指尖,暴力暴行現在沒法蔓延;
韓戰越戰及世界大戰,都不見、都不見、不見...
(曲:Kisaburo Suzuki 詞:潘偉源 編:黎學斌 監:--,收錄於1986《妖女》)
一個人的愛,可以平息全世界的干戈,這種既科幻又美好的景象,是多麼引人入勝。「韓戰越戰,及世界大戰,都不見、都不見、不見!」,在每個動盪不安的時局,這句歌詞都會在腦海盤旋。這首歌的和唱,就是剛參加完新秀的草蜢。

六.女人心 
誰自願獨立於天地,痛了也讓人看,你我卻須要在人前被仰望;
連造夢亦未敢想像我會這樣硬朗,但是又怎可使你或我失望...
(曲:羅大佑 詞:林夕 編:羅大佑 監:--,收錄於1993《戲劇人生》)
電影《東方三俠》插曲,還奪得當年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在外面如何堅強硬朗的女人,當四周的人散去,獨自面對情人的時候,終於都流露疲倦和軟弱的一面,這首歌就是唱出了這種內心的掙扎。

七.愛的教育 
雙手擁抱過,咀巴親吻過,但你敢不敢說熱愛過;
想不起如何,講不出為何,就算設法証實曾是刻骨銘心的愛過...
(曲:黃丹儀 詞:黃偉文 編:Chinese 監:--,收錄於2000《I'm So Happy》)
很grand的編曲和很激動的演繹。眾生就算每天談情說愛、徹夜纏綿,但「問世間情是何物」,又有幾多人真正明瞭?「你」可以教我嗎?

八.艷舞台 
拿出一百樣動作,來勾出你的瘋狂;
怕閃燈不夠淡黃,乍隱乍現更黃,問你可看到甚麼...
(曲:于逸堯 詞:周耀輝 編:亞里安 監:黃耀明,收錄於1999《Larger Than Life》)
最初組成「人山人海」時期的黃耀明,第一次為梅艷芳監製的作品,除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外,也盡顯梅姐舞台皇者的艷光四射。後來明哥也在自己的演唱會翻唱過

九.不快不吐 
愈來愈沉愈迷,這情感,沒頂了,無窮無盡眷戀,凝聚搖撼這心;
愈來愈來愈難,如何哭,暫且笑,濃情烈愛要怎註釋...
(曲:黃丹儀 詞:何秀萍 編:陳光榮 監:--,收錄於1999《Larger Than Life》)
不自覺地跟著這首歌墮進情感的漩渦裡面。有時愛一個人愛到一個地步,要表達對他的愛就好像從體內湧起的東西,不吐出來不會舒服,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十.床呀!床 
如何風光,如何堅壯,仍然需要有最後泊的岸;
如何忠貞,還是上床,地大天闊沒有事幹,更令你願意投降...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Chinese 監:蔡一智,收錄於2000《I'm So Happy》)
歌頌這個每人都需要、為我們每天回復精神的地方──床,梅艷芳也用一種很「渴睡」的聲音演繹也是恰到好處。「如何忠貞,還是上床」,這句真的是可圈可點。

其他:
有一次逛書局才知道,現在的中學音樂教科書竟然有教《飛躍舞台》!同學們我們一起唱,一二三,「在台上我覓理想」!《赤的疑惑》就是那種上面講到紅得發紫的時期那種特別有特色的唱腔,改編日文歌在梅艷芳的歌曲裡當然不算少,但入選的不多。《抱緊眼前人》在推出後幾年成為了電視劇《大鬧廣昌隆》主題曲,也令這首感人的歌再一次流行起來。

胭脂扣 (曲:黎小田 詞:鄧景生 編:黎小田 監:--,收錄於1987《烈焰紅唇》)
赤的疑惑 (曲:都倉俊一 詞:鄭國江 編:黎小田 監:--,收錄於1983《赤色梅艷芳》)
飛躍舞台 (曲:黎小田 詞:鄧偉雄 編:黎小田 監:--,收錄於1984《飛躍舞台》)
封面女郎 (曲:倫永亮 詞:林振強 編:倫永亮 監:--,收錄於1990《封面女郎》)
似是故人來 (曲:羅大佑 詞:林夕 編:花比傲 監:羅大佑,收錄於1991《皇后大道東》合輯)
抱緊眼前人 (曲:林子祥 詞:潘源良 編:倫永亮/Terry Chan 監:--,收錄於1997《鏡花水月》)

合唱區:

到現時為止,這是最長一篇。

一、緣份(張國榮合唱) 
我已不敢再說,來日可相見...
你我相隔多麼遠,那年那天可相見,那處境可會改變...
(曲:奧金寶 詞:盧國沾 編:奧金寶 監:--,收錄於張國榮1984《Leslie》)
故事就是「昔日不辭而別,相思之苦難熬,不知何日再見」,但配合電影裡在地鐵站尋尋覓覓卻遇不上的片段,即使第一次聽這首歌只有四五歲,但一人一句重疊著的「你我相隔多麼遠(你我相隔多麼遠)...」就好像烙印一樣深印腦海,長大後再找回這首心目中的神曲一聽再聽。要選歷來最好聽的合唱歌,這首歌不前三也必定是前五。

二、芳華絕代(張國榮合唱) 
唯獨是天姿國色不可一世,天生我高貴艷麗到底;
顛倒眾生吹灰不費,收你做我的迷...
(曲:溫應鴻 詞:黃偉文 編:溫應鴻 監:蔡一智,收錄於2002《With》)
無需多講,四個字:顛峰對唱!只可惜已成絕唱。

三、同聲一哭(陳奕迅合唱) 
愛哭的傻女,大概明白,哭泣加微笑可以換鮮花;
愛哭的男人,也許想到回家,不過得到一隻古老木馬...
(曲:陳奕迅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蔡一智,收錄於2000《I'm So Happy》)
哭泣不論年紀身份,始終一個最重要的用途是「扭計」!Eason和梅姐有如一對熟練的舞伴,隨著歌曲由慢到快再回到慢,一起合拍地前進後退。

四、心仍是冷(倫永亮合唱) 
對你仍著緊,但痛心...人在愛路最後最終轉交別人;
冷冷長夜深,夢更深...人漸慣在愛路繼續浮沉...
(曲:倫永亮 詞:小美 編:倫永亮 監:倫永亮,收錄於1990《封面女郎》)
在梅艷芳的音樂裡面,倫永亮是很重要的另一半。一對舊情人分開多年,各自在情路跌撞,其實對對方依然著緊,但始終要接受彼此的愛火已經熄滅,最終只有無奈。

五、相愛很難 (張學友合唱) 
也許相愛很難,就難在其實雙方各有各寄望怎麼辦;
要單戀都難,受太大的禮會內疚卻也無力歸還...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蔡一智,收錄於2002《With》)
電影《男人四十》主題曲。是卡拉OK和歌唱比賽的指定項目吧?尤其是「但如未成佛升仙也會怕愛情前途黯淡」那些長句,真的越唱越叫人亢奮。

六、笑看風雲變 (許志安合唱) 
從來沒後悔,現實我改編;
休說蒼天註定,堅決跨過目前,命運那許虧欠...
(曲:倫永亮 詞:潘偉源 編:倫永亮 監:--,收錄於1990《封面女郎》)
懷著不認命的頑強,只要路上有可靠的伴侶,就可以自信對踏上人生的旅途,「笑看風雲變」。

七、女人煩 (何韻詩合唱) 
煩得很閉上眼,渴望事極平凡,他真的愛我?越想知越嫌煩;
男人請再別嘆,每日讓煩循環,知不知女人心,煩在第一天已愛慣...
(曲:蔡一智 詞:周禮茂 編:王雙駿 監:蔡一智,收錄於1999《Larger Than Life》)
那時的何韻詩是新秀出來不久,和第一張個人唱片還差兩年。由這首歌兩人的配合程度,可以聽得出「代溝」基本上不存在。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林子祥

留言

匿名說…
似水流年
John說…
Larger than life 同 I'm so happy 兩張專輯, 仲有 With 真係好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