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5):張學友x10 (Double!)

上回重溫:葉蒨文

四大天王終於現身x10系列了!打頭陣的是要Double才夠位介紹的張學友。至於其餘三位天王,請給點耐性,到第二輯的x10才會逐一介紹。

今集副題應該叫做「爆冷溫床」,以下的選擇,不僅經典作如《每天愛你多一些》《吻別》《李香蘭》《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一一落選,有很多是比較冷門甚至沒有派過台的。相信一場張學友演唱會,唱到的有沒有五首也成疑問。另一個特色是,之前不少集的x10,選的往往偏重某一時期,甚至某一兩張專輯,但這次張學友的選擇,在不同年代的分佈可謂相當平均,八十年代的、四大天王的、淡出頒獎禮後的,甚至最近期的,都有屬於他的代表作。

1. 童話 
此際如詩如畫的黃昏,映照桃紅秋色悠然相親,
若我在旁,夢裡孤單也不須抖震;
無休無止的純真,長長沙灘悠然相親,
若你倦時,我的關注似熱烘...
(曲:徐燦傑 詞:徐燦傑 編:方樹樑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3《城市童話》合輯)

1993年寶麗金舉辦「城市民歌創作比賽」,把參賽的優秀作品結集成合輯出版。有個頗有趣的安排,話說當年冠亞季軍作品是原汁原味收錄原作者版本,其他作品由寶記旗下歌星演繹,結果一二三名參賽者自己演繹,第四名的交了給張學友唱!換轉是我我也寧願得第四了。有無覺得作曲填詞的名字「徐燦傑」好像在哪裡見過?原來正是近年活躍財經媒體,擔任Now財經台嘉賓主持的那個徐燦傑Jeslie。真的看不出他年青時那麼有音樂才華,寫的還是溫馨感人的城市民歌呢。

2. 你是我的春夏秋冬
同樣春天到,夏日雨,秋天的葉冬的雪,
怎麼將兩個心,天天牽進睡夢處;
春飄過,夏日至,秋天等待冬的雪,
像同為期待著一天再遇無休止...
(曲:Barry Chung/柳重言 詞:古倩敏 編:Jazz Che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9《有個人》)

來自無綫1999年版《雪山飛狐》的插曲,主演的是陳錦鴻和選完港姐不久的佘詩曼。那套劇的細節已忘得一乾二淨了,但這首只在中間偶而出現的插曲,卻叫人印象深刻。當年還流行ICQ,不少人會把喜愛的歌詞貼上自己info一欄。而這首,是我第一首放上自己ICQ info的歌詞。

3. 月半彎
月半彎倚於深宵,晚風輕飄,一張俏臉泛著半點的醉意;
夜已醉了,夜已醉倒了,讓它安靜到天曉...
(曲:玉置浩二 詞:卡龍 編:Andrew Tauso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85《Amour[遙遠的她]》)

情歌lum歌的對象一般是任何真心愛著的女人都可以,但《月半彎》好像只有特別漂亮特別純情的女性才配得起接受。此外,不得不提,玉置浩二真的令人十分佩服,可以寫出如此優美的旋律,而且這還只是眾多他的上品的其中之一。

4. 不只有緣 
全球有十億個許了願,但到底幾多最終能如願,
談情要,甜蜜的努力,用過心,才能相信緣,
陪你,人生走一個圈...
(作曲:Roxanne Seeman/Daniel Nitt 填詞:喬星 編曲:Daniel Nitt/杜自持 監製:杜自持,收錄於2010《Private Corner》)

由最早期到最近期的張學友作品,都可以找到排最前的心頭好。這一張以Jazz為主的專輯,最好聽的偏偏就是不Jazz的《不只有緣》,是一首可以用來求婚的情歌。歌詞所講的訊息也是我一直認同的:愛情是要靠雙方努力用心維繫,才能修成正果,不能只靠虛無飄渺的緣份。

5. 花花公子
花花公子情人多多多,然而開不開心他都不是太清楚,
花花公子尋求多多多,然而追追趕趕他都不是太清楚,尋什麼...
(曲:玉置浩二 詞:林振強 編:盧東尼 監:歐丁玉,收錄於1989《只願一生愛一人》)

我承認,一些達不到的境界是叫人羨慕的,更需要用歌去投射這種羨慕,至少可以在那幾分鐘,幻想一下自己是一身帥氣、開著跑車、穿梭各大蒲點談笑風生,溝女堪稱地上最強的大情聖,縱使現實是,每個禮拜都只是關在房間寫文。

6. 今晚要盡情
Oh Wo Oh,Oh Wo,只要開心,可以開心今晚便盡情;
Oh Wo Oh,Oh Wo,想要開心,不要天天只顧做事情...
(曲:T. Ledin 詞:向雪懷 編:杜自持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1《一顆不變心》)

呼喚大家盡情享樂,需要這種充滿感染力的「wo wo...」,去帶動周圍的氣氛;還要對症下藥的演詞,「唔好一日到黑掛住做啦,玩啦!」

7. 和好不如初
和好,不再如初,即使修理以後瘡疤太多,一世要扮失憶症麼?
難過,都已捱過,不想跟你揹著陰影探戈,一到半夜想起你的錯...
(曲:陳奐仁 詞:黃偉文 編:Jazz Che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9《有個人》)

「和好」是彼此原諒了對方,再做朋友?好!「不如初」是舊情不可能復熾,翻撻?好難了!大家不忠的歷史,心照了。冤家宜解不宜結,相逢一笑泯恩仇,在機場自拍一下好了,其他的免了,廢事手尾長。

8. 歲月流情 
回望這半生,也許是場夢,年月已帶走,幾個秋與冬?
淚也倦了夢也不斷轉眼逝去,生命或許是場空;
忘掉了許多,昨天喜與悲,回味每一篇心中日記,
歲月匆匆飄走,徘徊夢裡始終也是妳...
(曲:槙原敬之 詞:簡寧 編:盧東尼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2《真情流露》)

極具震撼力,唱到最後一段音樂,舞台要升到最高,string一出同時爆出一下煙花,讓滿場觀眾「嘩」一聲,這是很自然的安排。要用這麼震撼的效果去表達的是十二個字:「曾經擁有,萬分感激,此生無憾」。配得起。

9. 我與你
現在就熱烈地說我愛妳,現在就熱烈地說我愛妳,
現在就熱烈嚷著今日我衹想親近妳;
就讓夜幕下共對我與妳,但願地面上若有我有妳,
真心的聲音高呼今日我衹想親近妳,今日我多麼感謝妳,今日我但願留住妳...
(曲:Katsumi Watanabe/Hiroshi Ishikawa 詞:潘源良 編:徐日勤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3《我與你》)

把一套有故事演進、有氣氛轉折的歌舞劇搬到一首五分多鐘的流行曲中,由輕柔的小品情歌開始,到中段的熱情澎湃,到最後以聖詩一般的段落結尾,在感官上是莫大的滿足。

10. 寂寞的男人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一轉身會遇到,為何感到這不算最好...
(曲:彭妮 詞:潘源良 編:Jazz Che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9《有個人》)

歌詞的描述,歌者的演繹,都把主題刻劃得入木三分。所寫的情節,個人也感同身受,只是「明知許多女伴,一轉身會遇到」,不敢苟同。

11. 再愛上你 
再愛上妳,夢再飛,(往事令我依舊在回味,回頭仍癡想可...)
再愛上妳,夢再起,(妳讓我這心又漸離地...)
迷失方向,誰可一雙,長夜伴晨曦...
(曲:F. Golde/A. Goldmark/B. Roberts 詞:周禮茂 編:Andrew Tauso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1《情不禁》)

以前叫「再愛上你」或「舊情復熾」,很浪漫的;今日我們稱它為「翻撻」甚至「翻啅」,難怪浪漫和溫馨越來越罕有,只能在舊歌和醉人的女和聲中回味。

12. Ooh La La
Ooh La La,現在是你的,Ooh La La,大地是你的,
Ooh La La,就讓你我衝破寂靜..
Ooh La La,若集合叫聲,Ooh La La,大地亦震驚,
Ooh La La,現在讓你我施發號令...
(曲:D. Hallyday, L. C. Cohen 詞:周耀輝 編:杜自持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1《一顆不變心》)

細細個聽喜歡它只是因為它過癮,現在才領略了,讓大地震驚的吶喊,代表你我結合起來的強大力量。有種團結起來成就大事的意味。

13. 愛是永恆
有著我便有著你,真愛是永不死,穿過喜和悲,跨過生和死;
有著我便有著你,千個萬個世紀絕未離棄...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曲:Dick Lee 詞:林振強 編:Iskandar Ismail/Sydney Tan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7《不老的傳說》)

曾經講過《愛的根源》是最浪漫最蕩氣迴腸最動人心弦的一段前奏,其實《愛是永恆》可以是緊隨其後。不死、永恆、萬世這些東西,沒有相當崇高的地位、相當宏偉的氣勢,也不能呈現出來。

14. 有個人
同行共創造時勢運氣,相識一天算起,
我敢擔起各樣危機,有背後人是你;
同行共領會人世道理,假使一天不再飛,
到公園中散步年紀,有結伴人是你...
(曲:Eric Kwok 詞:陳少琪 編:杜自持/黃艾倫/李浩倫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9《有個人》)

張學友特別多適合用於婚禮喜宴的情歌,《有個人》所寫的結伴同行直到年老力衰仍然互相依靠,是令人感動所在。作曲的Eric Kwok當年還是名不見經傳,但那年幾個大牌歌手不約而同地以他的作品為主打,使其曝光率大增,當中不少得該年度代表作,陳奕迅的《幸福摩天輪》。

15. 愛火花 
可不可不叫著要歸家,可不可不說話似哭啞巴,
憂鬱給我好嗎,灰色給我好嗎,今夜抱擁是我嗎...
(曲:織田哲郎 詞:劉卓輝 編:蘇德華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2《愛火花》)

四大天王爭霸的年代,雖然張學友集中以歌藝取勝,也不免勁歌熱舞顯示自己全方位的多才多藝,配合當年Malboro Red Hot Hits的宣傳攻勢,令這首歌唱得街知巷聞。當年的招牌手勢模仿者不少,更記起林海峰惡搞的「可不可給我碟芥蘭花」。

16. 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 
我真幸運,愛你愛你愛你夕陽也夢寐,
我今生有你唯一這個傳奇;
我真幸運,有你愛我每對眼睛也妒忌,
要這一世裡,唯一一個心愛的你...
(曲:C. Lemos/P. S. Valle 詞:周禮茂 編:盧東尼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2《愛火花》)

發現自己很偏好張學友幸福的歌,選完一首又一首,慢歌的選擇幾乎全是lum的。《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似乎較少人用作結婚場合,但一樣好用。

17. 只有你不知道 
常在暗戀你、想你、等你我的眼神氾濫著愛情,
能令天知道、她知道、應知道、都知道,偏偏你未知,
然後看秋去、冬去、春去始終兩人未是愛侶,
無論真知道、不知道,只知道是我心碎...
(曲:李偲菘 詞:向雪懷 編:趙增熹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4《餓狼傳說》)

以前有一段時期很流行一首歌加設「劇場版」,加插幾段獨白令歌曲形成完整故事。這首歌的劇場版是與生俱來的,唱歌好聽,獨白更好戲,如何把感情提升到最高點,爆發出那一句「其實你知唔知道,我真係好鍾意你o架!」,是有學問的。

18. 你想不想 
可想不想暑天喝凍檸茶,一班死黨講不太正經話,
可想不想遠射球入網,大跳巴西森巴舞你就如波霸;
可想不想她心細似芝麻,不開聲都可聽見你的話,
可想不想縱做牛做馬,但到家裡,你的餅印爭先擁抱爸爸...
(曲:葉良俊 詞:林振強 編:Iskandar Ismail 監:--,收錄於1998《釋放自己》)

為你介紹一首side cut:一開始以「經濟」「美金」「掛鈎貨幣」入詞,這些東西都很難帶給人暢爽開懷的感覺吧,但帶給我們的訊息,就是叫我們在秒秒鐘幾十萬上落的環境裡,保持簡單輕鬆的心態,享受表面上平常不起眼、但叫人開懷和窩心的生活小事,這才是理想生活。特別喜歡這一句:「可想不想一天你有假牙,多多都好始終也說真話」。

19. 馬路英雄
Woo...我錯了很多,命運似悲歌,歷盡了坎坷;
Woo...唱我的歌,狂熱的軌跡任我穿梭...
(曲:T.Clarkin/R.Bullard 詞:陳少琪 編:鮑比達 監:歐丁玉,收錄於1991《情不禁》)

速度是男人的快感來源,所以高速的飛車和讓人在上面飛馳的廣闊公路,一直對男仕有吸引力。聽著結他聲變成引擎咆哮的聲音,跟著音樂呼喊「我是叛逆」,人就像充滿能量,要踩盡油門全速前進一樣。

20. 一生一火花
一生一火花,擦亮這夢境,如像歌者加上了歌聲,
一天一火花,創造滿天星,如像窗框加上最完美風景,
展開雙臂,分享千里,緣份以光速見證...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伍樂城 監:--,收錄於2000《Touch of Love》)

名成利就的張學友,在2000年圓其心願推出英語專輯,香港版特別收錄兩首廣東歌作為bonus track。《一生一火花》表現的是氣勢磅礡的皇者之聲,非高山深海,不能襯托其波瀾壯闊。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合唱區:太誇張了,由於一下子選了十首合唱歌,所以破天荒地把合唱區分拆,下回繼續

留言

Hakkanin說…
雖然這些歌之中有的的確未有plug過,但演唱會也演繹過不少。印象最深的是 歲月流情 ,學友在96年的 愛與交響樂 音樂會上唱過。那次音樂會他正是選唱了一些「滄海遺珠」,才令到這些歌得以廣為流傳。

以上歌曲我也十分喜愛,多謝blog主推介。另外有一首 日出時讓戀愛終結 是我心頭好,色士風演奏好有feel。
Mona說…
可不可講一講陳慧嫻的歌? 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