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30):陳奕迅x10(上):華星篇

上回重溫:陳綺貞

第29集已經去得這麼盡,第30集自然要找一些有相當份量和關注度的主角,作為這一輯x10的大結局了。陳奕迅作為「末代新秀」之一,發展也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的,最多只算是平穩。新人那年固然被鄭中基搶盡風頭,之後支持率和知名度也只是一點點累積下來,沒有一個突然爆出來的時候。後來有《幸福摩天輪》首次奪得「叱咤我最喜愛的歌曲」,但之前已有《與我常在》《我的快樂時代》《天下無雙》等hit歌奠下基礎,故此不算一曲成名。而且當年Eason現場時有失準,也成為他登上公認一線地位的障礙。

重聽華星年代的作品,那時期的陳奕迅很有那種有志青年,誓攀高峰、迎難而上的氣魄,這種氣魄只會在登山的過程中才會出現。上到高處,自是另一種境界。並沒有哪個時代比較好,只是境界有所不同。

以下十首的「爆冷溫床」程度媲美張學友那集,除了《幸福摩天輪》之外,其他首本名曲幾乎全數缺席,很多本身更非主打作品。

一. 幸福摩天輪
天荒地老流連在摩天輪,在高處凝望世界流動,
失落之處仍然會笑著哭,人間的跌盪默默迎送 ;
當生命似流連在摩天輪,幸福處隨時吻到星空,
驚慄之處仍能與你互擁,彷彿遊戲之中,忘掉輕重...
(曲:Eric Kwok 詞:林夕 編:劉祖德 監:黃紀華,收錄於1999《幸福》)

這首歌背後的故事是香港樂壇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假設性問題,當年還是寂寂無名的Eric Kwok寫了這一首歌,本來是給古巨基唱的,但古巨基沒有採用,後來落到陳奕迅手上,結果就成為當年的年度金曲。如果《幸福摩天輪》唱的是古巨基,陳奕迅會否這麼快上位?古巨基會否不會去拍瓊瑤電視劇?《幸福摩天輪》會不會一樣紅?沒有答案,但值得想像。
這固然是浪漫經典,把摩天輪循環的上落和旅程中的顛簸比喻人生的高低起跌和感情的波瀾起伏,關鍵在陪伴身旁的情人。黃昏時份,遊樂場中,一個美輪美奐的摩天輪,二人世界就進入了「求婚模式」。

二. 我感激
我感激,重披戰士袍,獲得鼓舞,
每戰便越強,因為你同路,但願天都知道,
我感激 ,狂風與浪濤亦敢擁抱,
有你在路途,生命有味道,如何甜酸都好...
(曲:Jorge Sabogal/Gonzalo Polar 詞:林振強 編:金培達 監:黃紀華,收錄於2000《Nothing Really Matters》)

2000年,林振強的填詞生涯去到尾聲,仍寫出了一首如此感人肺腑的歌詞。先寫人的寂寞和孤獨,再寫周圍人群的冷漠,一句「如成功,無人分享得到也沒用」真是深深打進人心。因為「你」的出現,你的無私鼓勵和,關懷,令人重拾鬥志,奮發向上,必須由衷表達感激之情。感受最深的是「原來心,能和心醫傷痛」一句,點出了不少致力提倡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常掛在口邊的「感通」一詞。感通,是人與人心靈上的交流,也是人對人的感情所在。

三. 第五個現代化
多麼多麼新鮮的東西,叫我叫我處處去控制,
要愛要愛卻要按哪掣日日問上帝!
愉快吧,現代化,能夠十樣事項二十樣辦法,
完美吧,現代化,還要浪漫事項尚未自動化...
(曲:蔡一智 詞:周耀輝 編:王雙駿 監:蔡一智,收錄於1999《天佑愛人》)

四個現代化是以前中國流行的口號,後來衍生了魏京生的「第五個現代化」。時至1999年,「第五個現代化」被扭曲了一下,說科技使萬樣事情現代化,愈加方便,但戀愛呢?有科技叫愛情更容易嗎?陳奕迅夠癲夠喪的形象由這首歌開始建立起來,一輪嘴的那句「撳多一個甚麼的掣就多一套幸福真締撳多一個甚麼的掣就多一次愛心的發揮」,不是講玩的。

四. 今天等我來
今天等我來,就讓我誠懇的心把心聲傳來,
大門若已開,若然是你在,願你聽到這個旅客原已歸來;
今天等我來,就讓這遊子的心寫出好題材,
大門若隔開,分隔開,願我聲音跨障礙,令到相識不多的這主題變精彩...
(曲:柳重言 詞:勞雙恩 編:金培達 監:黃紀華,收錄於1997《與我常在》)

好Man。滿腔熱血,拍一下心口,說一聲「今天等我來!」,就去勇闖一番,以求有大作為。有承擔、有勇氣,是真正男人的表現。

五. 多一點
來吧關懷人多一點,不憂風波驟變,
人間千分溫暖,因兩手牽;
人若肯同情多一點,光輝必出現,
塵世也會被愛頃刻感染...
(曲:吳通明 詞:潘偉源 編:吳通明 監:吳通明,收錄於1998《新生活》新曲加精選)

無線電視劇《離島特警》主題曲,除了知道是呂頌賢主演之外,對這齣劇集已經沒有任何印象了。「人若肯同情多一點,光輝必出現,塵世也會被愛頃刻感染」,其實是很「公民教育」的歌詞,但是陳奕迅即使外表上不算是時時「執到正」的謙謙君子,聲音卻有一股甚具說服力的正氣,使這首歌充滿感染力,讓人把多一點關懷付諸實行。

六. 跟我走好嗎
都放得低嗎?跟我走好嗎?
從頭同面對變化中的曲折,
然後和宇宙,一起都經過盛衰,
如同意,只管說聲好嗎...
(曲:柳重言 詞:何秀萍 編:金培達 監:黃紀華,收錄於1997《與我常在》)

浪子回頭的故事總是這麼動人,你的默然扶持,你的柔情蜜意,往日未懂珍惜,今日痛悟前非,必須以最誠懇的態度,請求你「都放得低嗎?跟我走好嗎?從頭同面對變化中的曲折」,似是配合下跪獻花遞上戒指的一幕。
為求做到「我跟你將會,今生跟今世...」,但願能夠實現。

七. 拜訪
今夜讓寂寞來拜訪,自私的把你想,我不會讓愛投降,
就像怕你還不夠勇敢,越來越怕孤單,就斷了這糾纏;
今夜讓寂寞來拜訪,所有的苦和傷,我都會自己擔當,
就怕你說一聲再見,留下我一個人,又怎麼能夠沒有遺憾...
(曲:吳旭文 詞:謝明訓 編:-- 監:--,收錄於1997《一滴眼淚》)

陳奕迅出道不久已經出國語碟打入台灣市場,《拜訪》有著屬於多情種的歐陸風情,由中間唱了一段意大利文歌劇,到陳奕迅接受訪問提及曾經受過和歌劇有關的聲樂訓練,開始覺得這個人不簡單。多年後一次香港演唱會,那時陳奕迅已經有唱不完的金曲,但竟然唱了這首未必很多人認識的國語歌,當時真有點驚喜。

八. 那一夜有沒有說?
雲...在趕月,路低聲說,就翻風雪;
寒...十一月,遊人望鄉心切,
此際的空氣冷冽,像當天感嘆般淒絕...
(曲:陳奕迅 詞:黃偉文 編:劉志遠 監:黃紀華,收錄於1997《與我常在》)

陳奕迅寫歌總是顯得低調,而且是貴精不貴多。旋律一般較簡單,句子雖短,但一定有充分的空間發揮。那一夜有沒有雪?有沒有說?巧妙的語帶雙關把寒冷的天氣和轟烈的愛情連在一起,那句情話不記得有沒有說,可能是因為場面太震撼,自己一時受了腦震蕩之下,得了局部失憶。

九.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從未愛我,
還怎聽到這刻咖啡已滾了在叫我,
爐火會給潑熄某種氣體瀰漫散播,
郵差碰巧按鍾瞬間引起強烈爆破...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蔡一智,收錄於1999《天佑愛人》)

一場世界大戰,怎麼由一下決絕的分手引起?是黃偉文出神入化的代表作,層層遞進,環環相扣地講述這個牽連世界和平的愛情故事。寫這篇文的時候正值美國債務上限僵局,奇想一下,有沒有這些故事:萬一美債違約全球動蕩,原來是因為一個參議員的感情糾紛,令場面一發不可收拾?又或者,場面最後一刻化險為夷,是多得白宮中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

十. 貝多芬與我
搖籃曲,慢慢搖出生命,
字母歌,呢喃過,開始懂得世情;
流行曲,錄下年輕豐盛,
輓歌之聲,輕輕帶領,你與我回到平靜...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編:陳嘉樂 監:蔡一智,收錄於1999《天佑愛人》)

事情有時就是這麼弔詭:要去到平靜的境界,不是靠鴉雀無聲,而是由一些音樂引導。隨著進入了平靜的境界,我們可以順著歌詞的引導,細想著生命由出生、成長、盛年、老去到離開的歷程,最後回到當下,「平常心,萬籟無聲的靜」,歌曲播完,「沒有歌聲充當引證,世界看來似乎亦很動聽」。可以算是很短的靜修時間。

合唱區:
一. 同聲一哭(梅艷芳合唱)
愛哭的孩子,大概明白,哭泣可能會吸引大家,
痛哭的孩子,也許不要回家,他妄想擁有一隻木馬,
他不瞭解一切需要代價...
(曲:陳奕迅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蔡一智,收錄於梅艷芳2000《I'm So Happy》)

以這合唱歌的陣容,實在出現得比想像中低調,留意年份是2000年,可能是和陳奕迅轉會離巢有關。唱出不同年紀、不同階段、不同場景的哭泣。「永遠不哭泣,會更可怕」,或者,不論男女,懂得哭才是有感情的表現,即使太多的哭泣都只是在扭計,但那只不過是人性的一面。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英皇篇,下回繼續

留言

eric03040506說…
反而有d驚訝

除左bonus track,我的快樂時代隻碟竟然一首都冇?

話晒始終都係第一隻至尊唱片
Franklin說…
原來Eason是這樣玩x30...

如果要我選的話,華星的x10會是:
1.我甚麼都沒有
2.黑夜不再來
3.時光倒流二十年
4.與我常在
5.天下無雙
6.今日
7.超人的主題曲
8.黃金時代
9.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10.幸福摩天輪

Blog主選的十首中,今天等我來和那一夜沒有說?都是在DUO才第一次聽的,而其他熟悉的只有幸福摩天輪、第五個現代化和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Karvitz說…
我從他的 debut 已開始聽,要選華星十首其實都很難。〈我感激〉我都很愛。如果我揀十首〈那一夜有沒有說?〉應該都是我的選擇。
johnny說…
陳奕迅 華星 X10
1. 與我常在
2. 我的快樂時代
3. 愛沒有左右
4. 黃金時代
5. 今日
6. 遊離份子
7. 婚禮的祝福
8. 第五個現代化
9. 反高潮
10. 傷信
blog主都揀左好多side cut歌
華星的band sound確是好有味道
ivan說…
跟BLOG 主一樣
陳奕迅的華星大碟, 我最愛的並非"我的快樂時代"
而是曲風十分前衛有型的"天祐愛人"
"一",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第五個現代化"
十年後重聽, 依然回味無窮!!
VICTOR說…
嘩...EASON 竟然係分唱片公司黎講
勁 !!
英皇年代係佢大紅大紫既年代 !
kentcc說…
+首大難揀啦~!
但我會有"送院途中"
irwin說…
華星時代的醫神是他歌唱生涯中最精彩而且最有活力的,由第一張大碟時代曲已經是一個很精彩的開始,當然要多謝叱吒903,是把他捧出來的電台,當年的電台威力猶在,要紅,就一定有電台支持

我的華星X10都好難選,因為真的太多好歌,惟有忍痛割愛

1.那一夜沒有說~呢首歌第一次聽是在00年的拉闊音樂會,一聽便愛上了
2.我的世界末日~那年那日的末日愛歌
3.黑夜不再來~與陳輝陽擦出火花不可少的一首歌
4.與我常在~曲好歌詞好,仍然非常感動
5.當這地球沒有花~比幸福魔天輪更得我心的一歌
6.時代曲~喜歡 EASON 的開端
7.反高潮~如何留得住高潮
8.我的快樂時代~長路慢慢如何走過....
9.幸福魔天輪 ~e式情歌的一個新定位
10.天下無雙 ~若問世界誰無雙.....

後記:

其實我好想把超人的主題曲放在x10,無奈好歌實在太多,唔夠位,真係好crazy....不知幾多個k場的夜晚,唱過這一首歌了
irwin說…
由第一張廣東唱片開始,就知道這個人很有野心,走一條完全不同的路,時代曲/傷信的跑出,令人注目這個新的小子

我的快樂時代到現時仍然是我最喜愛的大碟,一張可以入到屋,又可以玩自己喜歡的音樂的唱片,唱片是做出來和大家分享的,遠離群眾,就算歌者多喜歡,也是徒然的

當然,人紅了自然做什麼也可以,天佑愛人一碟的自由度很大,也可以做很多過界的作品,而家拎返出黎聽也絕不失禮,但總是欠了點什麼似的...

幸福 ep其實是一張商業得不得了的唱片,大熱作品出現是估計以內,時光倒流五十年/專家話也是上盛的流行作品

往後最後一張唱片,nothing really matters 也十分精彩,只是轉會問題令到大碟的注目度降低,但這是陳輝陽和eason 最好的年代,值得留下一個注腳
音樂世界說…
提起貝多芬與我順便提埋當荃灣愛上柴灣會更好...haha
wisely說…
Here's my picks:
反高潮 (one of my all-time favourite)
有意無意
從未痴心
我的世界末日
幸福摩天輪
與我常在
跟我走好嗎
黑夜不再來
黃金時代
快高長大
wingzhi說…
eason實在有太多好歌, 即使分唱片公司來選也有很多截然不同的選擇.
我的心水之一是和平飯店, 這種風格的EASON是最好玩最奔放的.
另外還有我什麼都沒有, 作為與EASON同時代同步成長的人, 怎可以對這首歌沒有感覺?
steffi說…
其實blog主揀的十首我都鐘意,anyway here's my list:
時代曲
抱擁這分鐘
那一夜有沒有說
今天等我來
愈想愈無謂
多一點
今日
眼眉調 (looooooove this!!)
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
黑夜不再來

另外我也喜歡樓上提到的和平飯店!
快樂的說…
〈同聲一哭〉的低調,相信不單是因為eason轉會,梅姐當年也在跟唱片公司鬧翻的邊緣,最終《我很快樂》亦是梅姐最後的華星唱片。(要令一個效力18年的巨星心死轉會,那時華星應該出了很大很大問題,還記得梅姐99年的演唱會華星是零支持的,演唱會海報上連logo也沒有,只有持有梅姐國語唱片合約的bmg的logo)

eason華星年代太多令人愛的歌,揀10首真係好難。勉強割愛下我咁揀:
1. 與我常在
2. 我的快樂時代
3. 那一夜有沒有說
4. 新曲+精選
5. 今日
6. 拜訪
7. 快高長大
8. 時光倒流二十年
9. 跟我走好嗎
10.戲迷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