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36):王力宏x10

上回重溫:張國榮

王力宏的缺點在他完美得令人妒忌,又英俊、又唱得、又有創作才華,鋼琴小提琴結他樣樣皆精,如此「神人」總是覺得和普通人有著高不可攀的距離,某程度上反而成為了觀眾緣的障礙。

今次大量的精選作品都來自《心中的日月》和《蓋世英雄》兩張專輯,當中王力宏大玩其自創的Chinked-out曲風令人感覺脫胎換骨。開始時還懷疑是不是選得太狹窄搞得好像王力宏只出過兩張專輯一樣,所以做功課時把王力宏以前的專輯都拿來聽聽。誠然自己對王力宏的認識限於《不可能錯過你》開始,結果舊碟不聽猶自可,其中一張聽了三首歌不禁關掉音樂,心生疑問:這是音樂網站把歌手資料弄錯吧?再聽一張肯定是王力宏的《情敵貝多芬》,真的沒想過王力宏曾經這麼「舊式」,曲風是吳奇隆孫耀威的年代,唱腔是邰正宵伍思凱的感覺,介紹大家聽《四季》《你傷了我的心》,自己感受一下。聽完,回來大家熟悉的王力宏。(題外話,熟悉的王力宏,在Youtube搜尋他的歌卻要用不熟悉的漢語拼音,才搜到大部份官方MV)

一. 心中的日月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這裡,
旅程的前後多餘只為遇到妳,
多麼想幻化成為妳腳下的泥...
此刻的無人山谷,彷彿聽見說愛妳...
(曲:王力宏 詞:陳宇任 編:王力宏 監:王力宏,收錄於2005《心中的日月》)

就是王力宏自創的「Chinked-Out」的代表作,在熟悉的R&B加上中樂的元素得出一種強烈的個人風格。也因為王力宏用上這個名字,令我一直懷疑「chink」一字還是否有歧視意味,還是變得和「鬼佬」一樣,連外國人都拿「gweilo」自稱,甚至用《Gweilo》做書名講自己的童年呢。懂得自嘲有時也是一個民族開始自信的表現。
講回歌曲吧,描述的意境就好像身處香格里拉,人間仙境,雲霧之中不知何處,有個仙女走出來,只看一眼都叫人傾慕不已,至於有無下文就...人間仙境好像很遙遠,但說不定和你傾慕的人相處的地方,就是你的人間天堂。

二. Forever Love
Forever love,Forever love,
我只想用我這一輩子去愛妳,
從今以後,妳會是所有幸福的理由...
(曲: 王力宏 詞:王力宏/十方/何啟宏/于景雯 編:王力宏/吳慶隆 監:王力宏,收錄於2005《心中的日月》)

最圓滿的結婚進行曲,是完整地講述愛情從彼此欣賞,到彼此相處,到面對困難,到把困難克服,最後下定決心長相廝守,此中的波浪起跌,一曲道盡。「你的呼吸在我耳邊像微風神奇」、「你的體溫在我懷裡像陽光和煦,巧妙的融化我的不安定」,可以說是想像得到寫愛人寫得最美麗的句子。意義重大,這些歌,未經歷如此關卡,不要輕易唱給那個她。

三. 每天愛你24小時
每天只可以與你盡情廿四小時,
每分鐘心跳要兌換成柔情蜜意,
如何令你鐘意...
(曲:王力宏 詞:林夕 編:劉志遠 監:--,收錄於2000《每天愛你24小時》)

王力宏唯一一首廣東歌,但聽起來字正腔圓,兼充滿自信,完全保留自己的風格。能夠掌握以不同語言唱歌的能力,是天才,也是勤力,對王力宏而言,相信是兩者皆是。

四. 在梅邊
在梅邊落花似雪紛紛綿綿誰人憐,
在柳邊風吹懸念生生死死隨人願,
千年的等待滋味酸酸楚楚兩人怨,
牡丹亭上我眷戀日日年年未停歇...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阿信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2005《蓋世英雄》)

歌詞是以《牡丹亭驚夢》主角的長情對比今日貪新鮮的愛情觀,曲式是崑曲和hip-hop的切磋結合。在K場rap完全首《雙截棍》惹來讚嘆聲和艷羨目光?未夠,試這個更高難度的吧,最後一段由慢到快到超快到超超超快,你受得起這挑戰嗎?

五. 不可能錯過你
不可能錯過你,緣份這件事有夠奇怪,
我不期待,卻偏要來;
不可能錯過你,愛情總叫人迫不及待,
多麼愉快,自由自在...
(曲:陳偉 詞:于光中 編:陳偉 監:--,收錄於1999《不可能錯過你》)

當一段蘊釀中的愛情有了進展的時候,那種步伐輕快、幹勁十足,就和這首歌差不多了。人變得更放,上衣也自然地脫掉,狂敲著同一個鋼琴鍵,還停不下來地「Bababababababy...」

六. 一首簡單的歌
寫一首簡單的歌,讓妳的心情快樂,
愛情就像一條河,難免會碰到波折;
這一首簡單的歌,並沒有什麼獨特,
好像我,那麼的平凡卻又深刻...
(曲: 王力宏 詞:王力宏/陳鎮川 編:吳慶隆 監:王力宏,收錄於2005《心中的日月》)

或者最初聽這首歌的時候沒有甚麼感覺,可能要到了真的有一些感情需要表達,又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技巧,只有用真心和誠意嘗試把心中想講的話說出來,這首歌就令你有強烈的共鳴,也給了你表白的利器。「我一直在思考,讓你了解我的好;卻忘了,常常對你微笑」,這一句提醒了,與其太多計算,不如過好相處的每一分秒,道理,都可以是平凡又深刻。

七. 放開你的心
Baby 我愛你,快樂永遠來得及So come on now,And放開你的心,
Baby 我愛你,快樂永遠來得及So come on now,Just 放開你的心...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崔惟楷 編:王力宏 監:王力宏,收錄於2005《心中的日月》)

《心中的日月》專輯是王力宏的代表作,《放開你的心》是它的開場曲,七年前聽到這一張專輯,筆者以「武林高手破關而出」形容之,《放開你的心》就是出關一刻的氣勢,尚未正式出招,簡單的「Baby我愛你,快樂永遠來得及」,已似是地動山搖,感受到「好強ge氣啊」。

八. Kiss Goodbye
每一次和你分開,深深地被你打敗,
每一次放棄你的溫柔痛苦難以釋懷;
每一次和你分開,每一次Kiss You Goodbye,
愛情的滋味此刻我終於最明白...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 編:王力宏/吳慶隆 監:--,收錄於2005《蓋世英雄》)

有憂愁的人在鋼琴前自彈自唱,也有憂愁的人在旁一邊聽歌一邊借酒消愁,自彈自唱的未能喝酒,只有藉著琴音發洩。為甚麼會有「每一次和你分開,每一次Kiss You Goodbye」?究竟要分開幾多次,又復合幾多次,才能有所覺悟,從而解脫這段愛情的輪迴?

九. 竹林深處
多麼美麗的竹林深處,在這裡我會等等等等等,
詩情畫意的竹林深處,在這裡我愛上妳,
多麼自然的竹林深處,在這裡我會──
世外桃源的竹林深處,找回原始的我和妳...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崔惟楷 編:王力宏 監:王力宏,收錄於2005《心中的日月》)

玩印度風出色到印度人也抄襲,夠成功未?印度曲風配中國意境,就像在看一風流才子,在畫紙上瀟灑潑墨,畫出一幅巧奪天工的山水畫,畫中的世外桃源,逼真得可以馬上跳進去,找尋心中的美人。

十. 唯一
Baby 妳就是我的唯一,兩個世界都變心,回去談何容易...
確定,妳就是我的唯一,獨自對著電話說我愛你,我真的愛你,
Baby 我已不能多愛你一些...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 編:王力宏/劉志遠 監:--,收錄於2001《唯一》)

當大家聲嘶力竭地在K房高呼「Baby 你就是我的唯一」的時候,有沒有仔細想過歌詞代表的是甚麼場景?這是用來示愛的情歌?「兩個世界都變心」、「獨自對著電話說我愛你」,有沒有嗅到一些追悔莫及的意味?「我已不能多愛你一些」,是對你的愛已經用完?還是愛得太深到了極限,但你已追不回來?

其他:

《Julia》當然是王力宏秀小提琴功夫的大好時機;《花田錯》曲風是《心中的日月》的延續篇,只是題材換成風流才子風流債;《大城小愛》或者你聽得出是經典變奏,前半《讓我歡喜讓我憂》後半《都是你的錯》,一次過把兩首苦歌變甜,功力確實深厚;《龍的傳人》是對王力宏最早期的印象,心想這個人認真厲害,一首唱到爛的老歌可以改頭換面到這個地步;《落葉歸根》據說是受電影《色‧戒》啟發,由於沒看過該電影不知啟發在何處,但確有告老還鄉的聯想。曾經想過這首歌由那些「靚聲王」翻唱會如何,費玉清好像沒唱過,但不妨聽聽林志炫這個版本

Julia(曲:王力宏 詞:施立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1999《不可能錯過你》)
花田錯(曲:王力宏 詞:陳鎮川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2005《蓋世英雄》)
大城小愛(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陳鎮川/K. Tee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2005《蓋世英雄》)
落葉歸根(曲:鄺裕民 詞:鄺裕民 編:吳慶隆 監:--,收錄於2007《改變自己》)
龍的傳人(曲:侯德健 詞:侯德健/王力宏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2000《永遠的第一天》)

合唱區:

一. 蓋世英雄(歐陽靖、李岩合唱)
迫不及待看見我的未來,對什麼都看開,
蓋世英雄真的到來(蓋世英雄到來);
迫不及待看見我的未來,對什麼都期待
蓋世英雄站上舞台(世界是舞台)...
(曲:王力宏/歐陽靖/崔惟楷 詞: 王力宏/陳鎮川/歐陽靖/崔惟楷 編:王力宏 監:--,收錄於2005《蓋世英雄》)

「唱出全世界的心聲」就是「霸氣傲中原,『王』者揚烽煙,『力』拔山河天,『宏』威振凱旋」,應該沒有比這更自大的了,但又抵他塵氣,「加入了京劇崑曲,hip hop進入新的格局」,這首歌其實是show quali多於一切,有王力宏、有歐陽靖、有崑曲大師李岩,還有女和唱黄荻钧 ,一段崑曲一段hip hop,再飊一段結他,仿似是皇馬球員你來我往的表演,先有C朗花式控球傳給施丹,施丹一個轉身交到卡卡腳下,卡卡又玩兩下插花傳到羅拔圖卡路士,一記長傳回到C朗第一時間勁射入網。題外話,當年的MC Jin因為在美國rap到贏晒黑人而被視為華人之光,說他在華人樂壇裡相當於今日的NBA球星林書豪也不為過,自非今日「shabu shabu來襲啦」和為曾特首唱聖誕歌的那個Jin可比。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盧冠廷

留言

bis說…
王力宏還有另一首廣東歌叫"比你更好"
Bau說…
我自己不太喜歡他唱得太聲嘶力竭的「唯一」, 他的歌之中我最喜歡的是《兩個人不等於我們》, 不過筆者選的很多我都蠻喜歡
來來來說…
冇《你不在》都幾意外下
匿名說…
其實 <伯牙絕弦> 層次高
功力仲比之前作品提升咗
Unknown說…
其實LEEHOM跟彭玲合唱的<讓我取暖>極耐得起時間,但可惜這歌不算大熱,但絕對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