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43):葉振棠x10

上回重溫:關淑怡

有一件事我是不明白的,是為甚麼葉振棠近年要把他幾乎所有著名作品都重唱一次,照理不可能是版權問題,但結果出來的水準,除了演繹方面和原版相去甚遠,編曲也變得「罐頭」很多。問題是這些版本在網上已經成為廣泛流通版,在Youtube或各類音樂平台找尋葉振棠歌曲的不可不察,找錯了版本可能令年輕的聽眾對葉振棠留下不太好的印象。以下列出的連結,所有歌曲都是來自原汁原味的舊版。

一. 這片葉給你
這片葉給你留紀念,它可以不斷留住秋天,
可記起如何在這裡,分享這個秋天;
會記住秋葉像詩篇,詩中有一篇留住今天,
寫到此時情,面對我心情盡已變...
(曲:羅迪 詞:盧國沾 編:奧金寶 監:--,收錄於1983《這片葉給你》)

據說葉振棠是香港歷來唱電視劇歌曲最多的一位,他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也以這些為主,但其實他的情歌也不應被忽視,有些甚至比他最有名的作品更動聽。《這片葉給你》是開始為本文做功課才聽到,卻史無前例地一舉登上第一位。前四句「這片葉給你留紀念,它可以不斷留住秋天,可記起如何在這裡,分享這個秋天」塑造的浪漫意境已令人陶醉不已。以一片秋葉作為訂情信物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而訂情信物的價值是即使這段感情不再的時候,仍然可以拿出來觸景生情睹物思人,「會憶起這兒有秋天」,然後隨著催淚的過場音樂墮進回憶的漩渦。

二. 戲劇人生
快樂時,要快樂,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休醒覺,美夢回憶失去便難尋獲,
你今天當主角,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場景可能是夜深飲到半醉,苦悶和落漠的情緒開始跑出來,所以對人生的感慨表達出來都像一段段的碎片,不如我們重組一下。「快樂時要快樂,等到落幕人盡寥落」其實是回應「願望常自失落」和「眼淚灑不盡」的人生之苦。既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那就更應該把握快樂的機會,只因「美夢回憶失去便難尋獲」;也因為世事太多不是我們所能控制,我們能控制的只有「盡力,無問收穫」。

三. 找不著藉口
沉默不說話,陪著你左右,
亦知你難受,我心更仲難受;
求你坦白,凡事要果斷,
若需要放開手,這刻應是時候...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也是葉振棠的情歌經典。如果你想拒絕我的話,坦白點講吧,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可是,因為我愛你太深,你捨不得放手,連找個拒絕我的藉口也找不到。結果,大家都在痛苦之中僵持,難道一個人太好,反而是雙方痛苦的源頭?

四. 大俠霍元甲
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
睜開眼吧,小心看吧,那個願臣虜自認,
因為畏縮與忍讓,人家驕氣日盛...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大俠霍元甲》)

可能是國內傳唱度最高的香港電視劇主題曲(在國內叫《萬里長城永不倒》),一開口「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一句「萬里長城永不倒」已經喚起國人民族主義自強情緒了。我覺得,真的要反日遊行的話,唱唱這些歌鼓舞士氣,比起打砸搶燒和舉標語「釣魚島是中國的,蒼井空是大家的」來得文明點吧?

五. 三國演義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曲:陳光榮 詞:楊慎 編:區丁玉 監:--,1994年推出,收錄專輯不詳)

中學時期,同學們掀起「三國熱」的集體回憶,除了有一代接一代的電腦遊戲(我還記得《三國志4》可以每年十二月佔領空城之後收稅收糧草走人,之後極速致富再擴張的「屈機」舉動),還有這套當年每晚追看的國產電視劇,還有在亞視播放開場前解說的「三國問題專家」馮兩努呢。《三國志》系列遊戲是日本「光榮」公司出的,而這把明朝楊慎的《臨江仙》重新譜曲的主題曲也是來自「光榮」──陳光榮(沒錯是鄭伊健的監製那位!)。

六. 太極張三豐
風中柳絲舒懶腰,幾點絮飛飄呀飄,
誰能力抗勁風,為何梁木折腰,柳絮卻可輕卸掉...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0《太極張三豐》)

短短幾句歌詞已經道盡太極以柔克剛的精髓,實在很應該推廣為中小學音樂課兼認識中華文化的教材之一。想起早前看母校合唱團在大會堂的音樂會表演,該合唱團獲獎無數,唱得好是不在話下,但那晚看完有點失落,因為唱的幾乎全是英文和國語歌,難道一支本地合唱團找一首粵語歌表演有這麼難嗎?七八十年代有不少像《太極張三豐》的歌,好聽又有意義又代表本土文化,有無機會中學合唱團可以唱粵語歌參賽呢?

七. 忘盡心中情
忘盡心中情,遺下愛與癡,
任笑聲送走舊愁,讓美酒洗清前事;
四海家鄉是,何地我懶知,
順意趨寸心自如,任腳走,尺驅隨遇...
(曲: 顧嘉煇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82《忘盡心中情》)

逍遙自在,忘卻感情羈絆的境界是多麼被嚮往,所以這首歌數十年來都如此受歡迎,也成為葉振棠最家傳戶曉的作品。想起早幾個月跟一個團體探訪老人家,唱歌餘興也選了這首《忘盡心中情》輔以結他伴奏,因為從家中的陳年結他書找到其結他譜,更重要是那chord的難度以筆者的結他水平也應付得來!

八. 大內群英
陣陣熱風昏昏吹,幕幕紛爭濺熱淚,
濺熱淚,世間變幻說興衰;
段段是非繞心間,默默低首說負累,
說負累,我嗟歎大志不能遂...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0《大內群英》)

道盡內心矛盾的一首歌。一方面為理想為抱負,要奮力爭取,另一方面又厭倦刀光劍影的生活,感到負累和痛苦,想回歸恬靜和愛的生活。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只有慨嘆命運作弄。

九. 浮生六劫
浮多生變,時勢常換,
無數離亂令我自己失去還望求全;
漫天風雨,何處逃避,
無數離別為了被迫拋去那亂世緣...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很奇妙地像是港式電視劇片尾曲和西方musical散場曲結合的產品,帶出人身處大時代,面對命運無常,人浮於事的那種紛亂無助不由自主的感覺。

十. 笛子姑娘
過去我也曾在此,與她風中相擁抱相注視,
計劃未來事,用雲彩寫我名字,
一起歡呼一起歎息,永不分作二...
(曲:杉田二郎/高石友也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81《大俠霍元甲》)

故事是一段奇遇加上愛情悲劇,「與她相擁抱相注視,計劃未來事」都是浪漫情事的一部份,當浪漫遇上悲劇,「天意作弄,要把她奪去」,笛聲頓感淒涼。原來這首歌是林振強寫來悼念他二十來歲就因淋巴癌病逝的妹妹,多年後林振強因同一病患離世,使這首歌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其他:

《天長地久》是經典英文歌《Longer》的粵語版,原曲是筆者認為最感人的英文情歌之一;《浴血太平山》是一場「拼著活命,退是沒命」的拼死奮戰,也是一場以人生為賭注的賭博。敢博敢賭,也是男兒血性的表現;《游俠張三豐》如果現在還是主題曲,可能是屬於online game的主題曲了,「有誰沒有國家,但世上有暴君」是否更應該成為國民教育的素材?

天長地久(曲:Dan Fogelberg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浴血太平山(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游俠張三豐(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81《浴血太平山》)

合唱區:

一. 相愛千萬年(鄔瑪莉合唱)
願相愛千萬年,陪著你心感覺軟如棉,
能令我心中滿足,拋開萬念;
願相愛千萬年,陪著你心感覺似蜜甜,
能令我安心放心,我願迷戀...
(曲:David Shire-C.Connors 詞:鄭國江 編:Joey Villanueva 監:--,收錄於1980《大內群英》)

鄔瑪莉是葉振棠未作個人發展前組的樂隊「馬正棠」的拍檔之一,好像「情又似金堅愛軟如綿」「情又似花鮮愛似蜜甜」的歌詞足以叫人泛起對愛情無限美好的想像了。當然,兩人成就深厚的愛情,必先經過磨煉和考驗,才能互相扶持,長出堅固的愛情果實。

二. 難為正邪定分界(麥志誠合唱)
對抗命運,但我永不怕捱,過去現在,難題迎刃解,
人生的彩筆蘸上悲歡愛恨,描畫世上百千態...
控制命運,任我巧安排,看似夢幻,凡人難盡瞭解,
人間的好景,給我一朝破壞,榮辱愛恨任分派...
(曲:顧嘉煇 詞:鄭國江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82《再等待》)

合唱經典,數十年間也有不少人在K房裡、在歌唱比賽裡,和在大大小小的音樂會裡模仿魔鬼的opera腔了。一場人魔對話,與其是歌頌人性如何對抗無常的魔鬼在擺弄命運,不如說是人性的「建設派」和「破壞派」在角力,就是正邪在同一個軀體內對抗,才有「彼此也在捱」之嘆。

三. 願你待我真的好(葉麗儀合唱)
若這刻君心待我真的好,柔情求在耳邊低訴,
說出那真心話,情深想感覺到;
在我心始終待你真的好,誠意惟願你感到,
惟盼這一剎終生思念,從今天想到老...
(曲:鍾肇峰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專輯不詳)

當女的問男的:「你真的會對我好嗎?」,就像戀愛中的情人一天問三次「你真的愛我嗎?」。「你真的會對我好嗎?」這問題的問題就在一個「會」字,未來的我們不知道,也無從估計,能夠待你好,只能在當下待你好,所以結婚的一切誓言,回答的不是「I will」,而是「I do」,能夠當下實踐愛的才是真愛。

(本篇介紹的部分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尹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