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45):劉德華x10

上回重溫:尹光

老實說,在四大天王的時期,對劉德華沒有甚麼好感(其實當年四個也麻麻喜歡,只知道張學友唱得比較好),而擁有劉德華唯一一張專輯竟然是《華仔快樂念佛陀》,是劉德華(慧果居士)跟一眾佛弟子重複念「南嘸阿彌陀佛」共74分鐘(那是筆者正式學佛前在書展取的結緣品!)。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劉德華的努力不懈和敬業樂業的態度,漸漸得到越來越多非fans的大眾認同,成為一種香港精神的象徵,要不然劉德華也不會是「民間特首」的首選了。

不經不覺第二輯的x10已經由31集寫到第45集了,這一輯的最大發現是,我漸漸懂得聽情歌了,連一些喜歡很久但說不出喜歡它甚麼的情歌,也忽然發現了愛上它的理由。或者就像運動員練習一樣,多思考感情上的事情,對情歌就變得敏銳;親身體驗了各種情感上的起伏,對情歌就更易有共鳴。如果有人讓你感受到一直以來沒有感受過的期待、忐忑、擔心、自我懷疑、沒由來的低落和妒忌,而令你更了解自己,從而得到成長,你應該向她說感謝,因為無論這感情有沒有成功,你都已經是賺了。

提提大家,12月21日是傳聞中的世界末日,如果我們過到世界末日,這裡就會有何韻詩x10。

一. 獨自去偷歡
獨自去偷歡,我謝絕你監管,
道別你身邊,我寂寞找個伴;
獨自去偷歡,我未習慣這般,
道別你身邊,我但未敢放寬...
(曲:楊振龍 詞:周禮茂 編:楊振龍/譚國政 監:--,收錄於1992《真我的風采》)

連續兩集x10的第一位,作曲的都是楊振龍。以前聽到「獨自去偷歡」一定會做出那招牌手勢,現在聽到「我謝絕你監管」卻不其然聯想到高盛大摩花旗美銀等金融巨頭。有再穩定的愛人都好,有時都有種想放任一下、不羈一下、「百厭」一下的念頭,無他,其實是為了測試自己的魅力,測試自己的「市場競爭力」。正所謂「玩還玩,最緊要識番屋企」,有些監管是走不了的,這是給有百厭傾向的男人的,也是給華爾街的。

二. 無情天
暖暖熱血驟然凝固了,
冷冷蕩向寂寥在深宵,
活在今生是活錯了,願在他生共敘半秒...
(曲:羅以 詞:劉德華 編:-- 監:--,收錄於1995《Memories》)

商台廣播劇《我心不死》主題曲。故事的開始是男主角劉德華的女友在一樁凶案中喪命,她死後心臟被移植到一個病人身上,那就是女主角陳慧嫻,之後陳慧嫻康復了就邂逅劉德華,又奇妙地好像對他很熟悉的,故事就這樣發展...這主題曲表達出喪失愛侶的那份足以仰天長嘯的悲痛,成為了四大天王全盛期罕有地喜愛的劉德華作品。本文所選作品中,屬於1993-2000年間的只有這首。

三. 長夜多浪漫
長夜多浪漫(浪漫),縱也有點不慣,
喜歡這心空間,仍是冷...
長夜多浪漫(浪漫),妳去了這一晚,
喜歡這心空間,誰願意妳那舊情,再教我心作繭...
(曲:Kyohei Tustsumi/Masao Urino 詞:周禮茂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1991《不可不信緣》)

情調是很浪漫的,但聽清楚歌詞,再浪漫的音樂都是一個人聽的。情人已經離去,但沒有人陪的夜晚,還可以星空作伴排解寂寥。「明日你若再返,未會因你改變」,雖然習慣了一個人,但不排除舊情復熾,因為心中空間猶在。這不就是大家最想達到的「放下」的境界嗎?

四. 只知道此刻愛你
妳靠我睡微風裡,問我伴妳每一天,
這段情能否此生不變?
茫茫然望向海,默默然將兩手對疊,
漆黑裡轉開臉不想答妳...
(曲:河合夕子 詞:林敏驄 編:趙文海 監:--,收錄於1986《只知道此刻愛你》)

要說劉德華最冧死人的情歌,首選還是這剛出道的作品。「你靠我睡微風裡,問我伴妳每一天,這段情能否此生不變?」,配合劉德華當時的年紀,已經勾畫出一幕純純的puppy love的浪漫。你問我的是承諾,我「漆黑裡轉開臉不想答妳」,因為害羞,也因為不想表現輕率,更重要的,當兩人深情依偎,不如用心在當下感受,「心裡只知道『此刻』愛你」,才是真正愛的交流。

五. 不需要愛情
不需要愛情,怎麼叫愛情,
孤單只好怪我絕對清醒;
找不到愛情,即使有愛情,
得到得不到也像個陰影,孤單只好怪我絕對清醒...
(曲:楊振龍 詞:林夕 編:陳澤忠 監:--,收錄於1990《再會了》)

八九十年代楊振龍的跳舞歌可謂品質保證,但有沒有想過有誰會又唱又跳高呼「不需要愛情」呢?是真的瀟灑的狀態?還玩到厭的狀態?還是「被人」玩到厭的狀態?還是因為一直無著落所以酸葡萄的狀態?

六. 未到傷心處
能心醉才心碎,殘忍得真乾脆,
難得我未允許,讓眼淚像雨水;
明知道向前衝去,陳舊情人便後退,
用上念力來麻醉,愛上寂寞當創舉...
(曲:Edmond Tsang 詞:林夕 編:Adam Lee 監:陳德健,收錄於2009《希望‧愛》)

面對失戀我們應當有幾傷心?「萬一」我們真的好像想學到的那麼看得開,沒有把淚流下,那是否反而代表我們太薄情,又或者根本愛得不夠深?「能心醉才心碎」嘛。但明明做盡了淋雨、狂做運動,隊酒等行為,那是把自己從失戀的情緒抽離的動作吧,如果真的沒事,有需要這麼多動作嗎?還是,男兒有淚不輕彈,不是修行的表現,只是壓抑的表現?

七. 夏日Fiesta
夏日Fiesta,夏日Fiesta,
用汗做火花不可待薄炎夏;
夏日Fiesta,夏日Fiesta,
忘情狂歡呼追擊主音結他...
(曲:杜自持 詞:陳少琪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2001《夏日Fiesta》)

大部份劉德華演唱會的主題曲都是這種載歌載舞的快歌,但特別喜歡這首,可能是因為與眾同樂的狂歡氣氛特別強烈,尤其是背景不斷聽得到人們的喧嘩聲,就像身處一個派對當中。

八. 對所愛奉獻
妳的身邊身邊萬人給妳挑選,
愛心一顆一顆讓妳仔細地去選,
深知我已被拒絕,我的一分真摯愛念,願永遠為妳獻...
(曲:Henry Hamaguchi 詞:盧永強 編:王醒陶 監:--,收錄於1986《只知道此刻愛你》)

這種題材只能適用於最早期的劉德華(事實上也來自第一張專輯),擔演一個力追女神不果,「深知我已被拒絕」的苦逼青年,去到「如若別離令你快樂,我會是自動去遠」這種卑微境界,天王了之後的劉德華唱還有說服力嗎?「也許愛是對所愛奉獻」,是一種只問付出不問佔有的戀愛態度,這種態度,對追求者與被追求者都好過一點。

九. 我恨我痴心
亦愛亦恨似籠牢被困,
要放棄你或是接受命運;
心間戰爭使我實在難過,
未恨你負義,我恨我癡心...
(曲:John Jett/Desmond Child 詞:盧永強 編:楊雲驃 監:--,收錄於1989《劉德華》)

被飛,所以憤怒、妒忌,明知不值得為她痛苦,卻偏偏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起伏,才有「心間戰爭」之出現。最終「未恨你負義,我恨我痴心」,也可以說是儒家思想「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一種演繹(!)「勇氣匆匆不預備」、「恨心不來」,都是對自己的執著的反省,要做到狠狠地放下,的確需要大量勇氣。

十. 紅顏自閉
唯一只知你,曾經出意外,
社交不愛,唯有守候在家內;
內心早緊閉,而溝通障礙,
靠畫筆去畫遍心聲的記載...
(曲:Toshiko Ezaki 詞:林夕 編:溫昊翁 監:--,收錄於2006《聲音》)

據說這是真人真事:早年喪母的自閉女孩卻是天才畫家,身邊有一異性好友其實一早愛上她。最後一段的重點不在那「轟炸式」示愛,而是不斷強調「毋須說話」「毋須暗示」「言語都恐解說錯」「任你講不講愛我」,溝通一定要靠說話嗎?想起《與神對話》一書提過上帝與人溝通的方法,以有效程度高至低是:感受、思想、經驗,到最低層次才是言語,人與人的溝通也是,如果雙方有深厚的了解,有時一個眼神接觸,已經可以做到以心傳心的境界。

其他:

少女粉絲都會幻想自己是《愛不完》這歌的女主角,也幻想她的情人(最好是劉德華)會唱來感動她;《多愁善感》正在有王菀之,除了作曲還有和音,這歌根本是一個「認識抑鬱症宣傳運動」的一部份;《城市獵人》小美無厘頭的歌詞(「即使沒筷子,改口食塊多士」堪稱經典)正好襯托動畫主角孟波那玩世不恭又充滿魅力的角色;《無心快意》你聽到劉德華是帶著微笑來唱的,要去到自在輕鬆的境界,我們需要把心從無止境思考的佔領中解放,真正用心感受身邊的事物;《I Don't Wanna Say Goodbye》看到劉德華一把年紀仍然施展渾身解數載歌載舞,就知道這其實是他的敬業宣言。

愛不完(曲:杜自持 詞:林振強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1991《愛不完》)
多愁善感(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潘雲峰/馮翰銘 監:--,收錄於2006《聲音》)
城市獵人(曲:杜自持 詞:小美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1990《再會了》)
無心快意(曲:趙欽 詞:林夕 編:Johnny Yim/蔡曉恩 監:陳德建,收錄於2012《我們的劉德華》)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曲:蔡曉恩 詞:劉德華/黃毅成 編:蔡曉恩/Adam Lee 監:陳德健/李安修,收錄於2010《Unforgettable》)

合唱區:

一. 無間道(梁朝偉合唱)
明明我已昨夜無間踏盡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天天上路,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有沒有終點,誰能知道,在這塵世的無間道...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 監:--,2002推出,合唱版收錄專輯不詳)

記錄香港電影最光榮的一頁,聽著這首歌總會勾起一幕幕影像,梁朝偉「三年之後又三年」、曾志偉「一將功成萬骨枯」、杜汶澤教寫「保『鏢』」、到劉德華梁朝偉在HiFi店試聽蔡琴,到天台上的對話「我係差人」「邊個知呀」,貶眼已經10年了。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何韻詩

留言

匿名說…
幾時有"郭富城x10"????
Kit說…
我记得blog主之前说过刘德华x10系列将不乏某牌子绿茶主题曲,结果还是只有《无心快意》...
Stephen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dUyaNOjEQ
多愁善感MV....

還以為會有<>或其他某牌子绿茶主题曲呢...
匿名說…
冇如果有一天low
異鄉人說…
個人覺得"絕望的笑容"都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