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時間的歌》導讀系列

《沙漏》

《沙漏》為甚麼叫人感動,也許是因為,我們可以構想出一個畫面,是溫柔的母親向天真的小女孩講述生命的奧妙。

小女孩問:「我用沙子蓋一座城堡,為什麼浪一來就不見了?我用沙子畫一幅畫,為什麼風一吹就不見了?」
母親說:「他們說,生命像一粒沙。如果生命她會說話,她會說:謝謝你愛她,像大海愛著浪花。」

一個浪掩過沙灘上的城堡,一陣風吹亂沙灘上的畫,是自然不過的現象,但因為是「我的」城堡,「我的」畫,在沙灘裡消失,不明就裡的小女孩,始終難掩不悅之情。

沙被海浪沖到這裡,沙被風吹到那裡,但沙灘還是那個沙灘;浪花有起有降,但同樣屬於一個海洋。人在世界裡,是沙灘裡的一粒沙,是海洋裡的一個浪花。

我們是那麼渺小,但我們都有「自我」的意識,對「我的」東西特別著緊,「我的」財產、「我的」外貌、「我的」情人、「我的」感受,都是自我覺得最重要的,和那小女孩的城堡和沙畫無異。這樣說,很多大人們,比起那小女孩,並沒有成長了多少。

媽媽耐心地向小女孩作一課生命教育。傳說中從一粒沙看出一個世界,原來所言非虛。

那時的小女孩似懂非懂。歌末,「謝謝你愛她」變成「謝謝你愛我」,象徵小女孩長大了,領悟到小時候媽媽講的道理, 對從每一個人和每一片自然接收到的愛流露感恩。這一刻,充滿著美麗與善良。

《倒數》

每當一年將至,我們總喜歡大事回顧。「這一年如何總結?痛苦多還是快樂?」

一年將至,我們也喜歡新年願望,「翻開新的筆記本,新的完美就要發生」,是的,許下新年願望時總會覺得一切想做的事都可以完美地實行。直至2013年結束前,2014年都是完美的。雖然,到2014年快終結時,為那一年唱的,還是「一首不完美的歌。」

一個人的大事回顧,最值得記載的,是做過了甚麼?是學到了甚麼?是甚麼新的習慣?又或者,是某一段愛情?

2013愛情大事回顧,你心目中可能有某一個人,她現在在你身邊;或者她不在,但你放不下。

在回顧的同時,原來不經不覺,快要迎接新一年的開始了。

如果在倒數的時候,你的伴侶在身邊,就記住「這一秒緊緊擁抱,不管明天會如何,記得我們曾經愛著。」如果她已經不在你身邊,你也會記得同一句歌詞,默默想起她,想起和她經歷過的事。

《倒數》的平靜和柔和,跟印象中倒數活動的熱鬧喧嘩,形成強烈對比。廣場內倒數的人潮再擠擁,人聲再鼎沸,但你的世界裡,只有你和她。

踏入2014年了,在此起彼落的祝福聲中,你想把一切的祝福送給你心裡面的她。然後,你記起了很多年前的一首歌,黃品源的《新年快樂》,它是這樣唱的:

「繽紛的街頭,在人群裡頭,一種不能解釋的寂寞;有一股衝動,想要去問候,此時此刻你在做什麼?」

如果《倒數》是你這一年聽的最後一首歌,踏入一月一日聽的第一首歌,應該是《新年快樂》了。

新年快樂,我最好的朋友。

留言